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中国军费增幅略降 “投资”和平决心不减

2016-03-04 17:05:13 李志晖 王经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志晖 王经国)面对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中国2016年国防预算依然保持适度稳健增长,增幅略有下调,这不仅与经济增长水平相协调,更彰显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透露,2016年预算草案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在7%-8%之间。这或许会让长期戴着“有色眼镜”企图借机炒作“中国威胁论”的人士“感到意外”。

一个国家国防费规模固然值得关注,但更应关注的是这些开支的使用目的。

了解中国国防政策、亲眼目睹中国和平发展历程的人都清楚,不论中国国防费增幅如何起伏,中国的原则始终未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与世界和平。这是中国的国家性质、根本利益、基本国策和发展道路所决定的。

中国的国防投入,其实是对世界和平的“投资”。中国国防费的增长,就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首先,中国的国防投入增加不是对外扩张之需,而是应对安全威胁的“刚性需求”。

当前,一些国家在亚太强化地区军事存在和军事同盟体系,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挑衅性举动。“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东北亚局势充满变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猖獗,战略通道以及公民、法人等海外利益安全风险上升,复杂多元的安全形势,让中国不能有足够的理由高枕无忧,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和军队遏制战争、保障安全。

其次,中国国防费增长始终维持在合理区间。

中国正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是一场体系重塑的革命性变革,其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改革涉及的优化武器装备规模结构、保障部队转型转隶,完善各项体制机制、提高训练质量等,都需要一定的物质支撑。此外,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明显,战略竞争向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领域延伸。适应这些新要求,必须保持国防投入适度增长。

中国依据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现实发展水平,将国防费维持在经济实力允许范围内,体现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的决心。

相比世界其他主要大国,无论是国防费占GDP比重,还是国民和军人人均军费数额,中国都处于较低水平。

据统计,近10年,中国国防费占GDP比重平均为1.3%,大大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2015年,中国年度国防费不到美国的1/4,国民人均国防费相当于美国的1/18、日本的1/4。军人人均数额为美国的14%、日本的36%。

即便如此,中国也决不会搞军备竞赛、盲目扩张,这正是一个负责任和平大国的担当与魄力所在。

第三,中国国防费的每一分钱,都有利世界和平。

中国军队保持了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安全,这是世界稳定之福;不断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的力度,这是世界和平之利。

从向西非派出医疗队抗击埃博拉到撤离被困也门的中外人员,从连续派出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到数十次执行国际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国军队承担越来越多的国际义务有目共睹。适度的国防投入使中国有能力提供更多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稳步推进,国防费使用管理效益将不断提高。中国投入的每个国防“铜板”,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和平“红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