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新闻评点 > 正文

“阿里健康公案”说明什么

2016-02-26 15:26:36 木须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24日,19家药店发布联合声明称,阿里健康介入到药品信息监管当中,既关系到国家数据安全,又造成不公平竞争,同时涉嫌绑架公权利用数据牟利。

阿里健康介入药品信息监管引发业界的诉讼,源于药品电子监管码。监管码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编码技术,给药品装上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使得赋码药品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被实时监控,而且消费者也能够通过监管码查询并确认药品的真假。从监管的作用来看,效果很好。

然而,监管形成的数据价值不容忽视,小到一家药店一年销售的品种、数量与金额,大到一个品种区域销售的差别,一个药企的经营效益,再到病种类别的药品消费,乃至国民整体健康状况等,都可以通过精确的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显然,大数据的魔力不言而喻。19家药店状告国家食药总局和阿里健康,诉讼能否得到法律的支持,背后有无利益博弈姑且不言,但监管信息形成的大数据若失之于约束,就会影响国家数据安全、造成不公平竞争等,并非无虞之忧。

“阿里健康公案”折射出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立法、信息安全管理与防范。未来基于大数据的监管必将越来越多,如何用好这把“双刃剑”,值得各方认真考量。(福建日报)

——湖北·木须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