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从小小的“圆珠”看供给侧改革

2016-02-17 15:34:22 许云泽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1月4日,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还不具备生产磨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目前仍需要进口。”

“圆珠”虽小,却以小见大揭示出一个事实。目前中国3000多家制笔企业中,没有一家掌握了高端笔头和高端墨水制作的核心技术,关键制造设备仍然要从瑞士、德国、日本等进口,每年用于采购这些设备的费用至少2亿美元,每生产一支笔,只能赚到1毛钱人民币,利润空间极低。

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在数控机床、医疗设备、汽车发动机及电喷系统等领域依旧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这种窘况发人深思。

20世纪70年代中期,经济学当中就发展出多目标决策方法的理论,即在系统规划、设计和制造等阶段,为解决当前或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在若干可选的方案中,选择最佳方案的一种分析过程。在现代市场经济系统中,我们所面临的决策问题常常就是多目标的,既要考虑生产系统的产量最大,又要使产品质量高、生产成本低等,因此,任何一个产品生产都不是孤立的,而是时刻处在生产成本、价格和利润的自我调节中。

我国仍然无法自主生产“圆珠”的原因在于,市场没有给每一个模具研发者留下等待时间。从成本计、从资本回报率计,大多数企业宁可采购那些已经成熟的、有合理稳定的价格体系的设备,也不愿冒机会成本的高风险自行研发。相对的,航天、高铁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性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危的项目,在一定意义上是“单一目标决策”的产物,需要国家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源,在资源和财富的存量当中调整结构、进行分配。

在这方面,美国汽车产业近百年来的发展史,给予人们很多经验教训。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美国汽车产业进入大批量生产的鼎盛时期,发展出被理论界称为“整零”关系的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纵向一体化配套关系。“整零”关系可以说是比较典型的“单一目标决策”,它有效节约交易成本、稳定双方供需关系、回避市场风险,但同时也降低了整车企业生产的灵活性,延长了新产品推向市场的时间。随着美国汽车产业逐渐走向成熟,纵向一体化的“整零”关系越来越不适应新发展需求,经过艰苦的产业升级改革,到80年代,一种新型的网络型组织结构,也就是“多目标决策方法”逐渐取代了纵向一体化的约束关系,在自由选择模式下,零部件企业不断改进技术、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到90年代,最终造就了世界级零部件生产集团。

汽车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单个零部件的生产到关键零部件总成,再到整车装配。这样的流程存在于现代化企业生产和技术革新的各个领域。一定意义上说,圆珠笔的圆珠,就像是汽车的关键零部件。我国制造业长期在纵向一体化的约束关系中处于下游,还没有形成可以进行多目标决策的能力,这种情况下孤立地谈技术改革,恐怕不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我国30多年的市场经济改革,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一场从单一目标决策即行政指令式的计划经济决策,向多目标决策即市场起主导作用的深刻转变。如何在调整经济存量的基础上不断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关于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但存在于那小小的“圆珠”中,也应该存在于经济改革所面对的种种困难与矛盾之中。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供给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提升。回归经济学的本原理论,采用多目标决策的思维方式,对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当有助益。 (许云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