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团购年货回暖,谈钱别伤感情

2016-02-05 15:44:30 刁志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在反腐高压之下,北京的年货团购市场一直冷清。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今年的年货团购市场有了回暖迹象。有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分析,前几年企事业单位对于反腐红线不明确,所以“一刀切”地取消了职工福利,而随着纪检部门对于“红线”到底在哪儿逐渐明确,一些企事业单位也开始放下包袱,逐渐恢复了对员工发放正当福利。(2月4日《北京青年报》)

曾几何时,年节将近大家都在盘算着单位能发些什么福利,减少一下家里的节日开销,虽然可能花的钱和买的东西并不多,但却体现了一种单位与职工之间难以割舍、互相依赖的“革命情感”,一方面是让职工感受到了在单位存在的价值,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单位对职工的关心,同时家属也能体味到这份温情,可促进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为职工发放正当福利实属应当。

过去几年,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单位花钱变得变得畏手畏脚起来,读不懂政策、搞不清方向,为了不出事,索性不干事,“一刀切”地取消了职工福利,一定程度上伤害了职工的“革命情感”。如今,随着有关部门加强解释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恢复了为职工发放正当福利,应该说是一种理性回归,是符合大众期待的,但也不得不注意一些问题,不能再因为谈钱伤感情。

首先允许正当发放福利绝不能出现一放就乱的问题,每每提到大宗物资采购,人们就可能揣测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贪污腐败问题,这是一种民众监督意识觉醒的表现,并不是什么坏事,对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的福利费用支出,职工群众完全有理由要求企事业单位加强信息公开。所以,无论是在招标采购上,还是在费用流转支出上,都应设有严格规定,并且操作过程要公开透明,充分引入群众监督,决不能让福利费用成为“老虎”“苍蝇”能够随意蚕食的蛋糕,把好事办成了坏事。其次就是不能一管就死,在物品采购上还应多征求职工意见,多买一些职工日常能偶使得着、用得上的物品,满足多数人的需要,把好事尽量办好。唯有松紧有度,才能让团购年货回暖变成真的暖,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单位的情谊。

另外针对反腐误伤职工福利的事情,有关部门还要加深思考,未来在各项政策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充分思考可能引发的问题,及时给予政策补充和解释纠正,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毕竟有些东西失去了是难以弥补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