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把供给侧改革抓紧抓好抓实

2016-01-28 09:50:28 南方日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月26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森林生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坚决行动,抓紧抓好抓实,切实取得实效。

供给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智慧,从理论到实践不断探索的结晶。这个重大的理论创新,基于我国经济正在从粗放向集约、从简单分工向复杂分工的高级形态演进,从而进入新常态的宏观背景和逻辑前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这一科学判断切中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实,供给侧改革对“十三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具有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此番发表的重要讲话,意味着供给侧改革这个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已经耳熟能详的高频词,从认知阶段开始进入到实质推进阶段。也就是说,各地区各部门务必要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立即行动起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无论做什么事情,关键在于落实,推进供给侧改革也是如此。用行动说话,从来都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把供给侧改革抓紧抓好抓实,制定缜密的工作方案是前提和基础。尤其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工作重点,关系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关系到“十三五”的开局,必须抓紧抓好抓实。

如何做好把供给侧改革抓紧抓好抓实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了明确路径,简而言之就是:情况要摸清,目的要明确,任务要具体,责任要落实。这20个字,“四个要”,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顶层设计,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工作的总方针。这“四个要”,对应着“四个搞清楚”。首先,情况要摸清,就要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深入调查研究,搞好基础数据测算,善于解剖麻雀,把实际情况摸准摸透,胸中有数,有的放矢。其次,目的要明确,就要搞清楚方向和目的是什么,把握好手段,防止就事论事甚至本末倒置。第三,任务要具体,就要搞清楚到底要干什么,确定的任务要具体化、可操作。第四,责任要落实,就要搞清楚谁来干,做到可督促、可检查、能问责。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综合起来看,对改革的定位、依据、目标、施策重点与具体路径,无不进行了深刻阐述,理念明确,思路清晰。领会透、掌握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当务之急。惟其如此,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才能瞄准供给侧改革主攻方向,打好供给侧改革攻坚战,进而培育增长新动能,开创发展新局面。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已经行动起来。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把推进供给侧改革列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明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结构性改革必须突破的关键点,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广东实际完成好这五大任务,其中包括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等。任务一经确定,全省各地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把供给侧改革抓紧抓好抓实。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上来,以继续当好排头兵的姿态,打赢这场攻坚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