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女孩看病“怒斥黄牛”折射的医院真问题

2016-01-27 09:18:45 秦川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段近3分钟“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里,一个穿着白色羽绒服,说着东北口音的女子情绪非常激动,怒斥黄牛,“你们太猖獗了,300元挂号费炒到4500元,老百姓一大早就来,等了一天挂不上号。”并向周围人高喊“所有的票贩子安排我们排队,却把他们自己人排在前面,后面的老百姓都不敢吱声,保安去哪里了。”

涉事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26日回应称,“经医院初步调查,此次事件无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并表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最终结论以警方调查核实为准。

医院是否无辜,保安是否干净,医院自己说了不算。真相犹待警方调查。但是,我们记住了当事人的一脸悲戚、愤怒,感受到了患者的委屈与无奈,尤其是最后姑娘情不自禁流泪的画面,更令人动容。这段视频让无数网友感同身受,比如有网友吐槽说,看着这个患病女子一字一句、强忍泪水的诉说,“我也忍不住落泪,这视频不能看,心堵得慌”。这种情感上的共振,既源于同情患病女的不幸遭遇,恐怕也有对自身求医经历的观照,以及对医院“黄牛”猖獗的愤慨。

由于真相未明,尚无法探析视频中的指责和质疑是否都属实。但,这段视频暴露出的 “黄牛”猖獗等广受诟病的医院真问题,确实值得高度关注并确实去推动解决。

其一,“黄牛党”为何那么神通广大,轻易就能挂上号?新华社日前一篇调查报道指出,有记者在某医院排队挂号时,号贩子告诉记者:“你这位置肯定挂不上,队前面有位置,300块钱一个位,保证能挂上。”虽然有些“黄牛”也是靠体力排队挂号,但是有些“黄牛”居然拿票如探囊取物,这就应该去追查他们背后是不是与医院内部人有勾结了?现实中,确有个别医院人员和“黄牛”里应外合。报道就提到,某医院一外科医生说,他所在的医院就曾处理过与“黄牛”勾结的挂号前台工作人员。很显然,如果不除净内鬼,“黄牛党”就难消失。

其二,“黄牛党”那么跋扈,简直成为医院一霸,保安为何不管不问?医院该承担什么责任?根据视频中女孩的陈述,她所挂号的那家医院的保安,对“黄牛党”岂止不过问,简直与“黄牛党”就是穿一条裤子,既有默契,又公开为“黄牛党”撑腰。如果属实,这些保安就应该被追究责任。一般来说,院方当然不希望“黄牛党”横行,但是,如果保安与“黄牛党”沆瀣一气,前台工作人员与“黄牛党”合谋发不义之财,医院就必须主动介入。这种介入,不是简单提醒,也不是发发通知叫停,而应该配合有关部门一道打击,主动作为去为患者提供一个健康公平合理的求医环境。

其实,不少“黄牛”充斥于大医院,早已不是新闻。那些游走于法律边缘地带的倒号“黄牛党”,似乎个个有门路,患者挂不上的号,他们能挂上;也个个赚得盆满钵溢,调查显示,一般7-14元的专家号,“黄牛”转卖时至少200至300元起,有的知名专家号甚至能卖到上千元。

“黄牛党”是医院健康发展的一大毒瘤,他们灰色化生存,被打击一次就沉寂一会,但是转眼就死灰复燃,最大原因就是违法成本太低而获利甚高,且有形危害不足但对社会和患者的无形危害巨大,因而长期以来就不是警方关注的重点,或者视为“小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长期、大量倒卖号源是扰乱医疗秩序、破坏公平的违法行为,可以按照非法经营罪判处刑罚。但从各地实践看,大多是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来认定。如果只是把他们驱逐走,或者逮住后罚点款,顶多拘留几天,而不动用刑法,恐怕就难有震慑效果。

名专家的号就那么多,“黄牛”挂上了,就是鸠占鹊巢,患者要想看专家就不得不去花高价买。问题是,对于那些为医疗费所困的患者而言,再承担高额的买号费,岂非雪上加霜?视频中的那名女子慨叹“我回家死道上了,那这社会真没希望了”,虽有点情绪化,但足以说明“黄牛党”的嚣张对人们正常求医秩序的扰乱性和破坏力,以及由此对病人产生的不可预知性的可怕恶果。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卫计委26日下午表示,对号贩子现象、尤其是医疗机构内部个别内外勾结行为,始终零容忍。并表示,如果市民和患者发现有医疗机构的不法分子内部勾结、扰乱医疗秩序的,可随时向公安机关或卫生计生部门提供线索证据。这一表态也间接承认了一些医院确实有号贩子,也承认一些医院确实有人内外勾结。

女孩“怒斥黄牛”视频的真相,终会水落石出。相关部门在调查的同时,应还当事人以公道,并对“黄牛党”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最关键的是,全社会都应该一起思考,如何才能让“黄牛党”无立足之地,患者看病何时不再难,何时能有尊严地看病?如果不解决掉“黄牛党”这一奇葩,医患矛盾就不可能真正消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