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全国各地装晕受助,该靠什么扶起“晕倒哥”?

2016-01-15 21:2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杨祖映12日在永春鹏源街“晕倒”(读者供图)

14日,海峡都市报和千里之外的北京青年报,撞了一次“同题新闻”,主人公的名字都叫杨祖映!不要怀疑,真的是同一个人!杨祖映出现在海都报14日A14版,是永春鹏源街一群街坊关爱、捐助的“饿晕男子”;而在同日的北青报A15版,他是辗转全国多地装晕的“晕倒哥”。 (01-15《海峡都市报》)

莫让“晕倒哥”假晕溅脏“真爱心”

张兰军

如何看待此番“晕倒哥”太招摇?怎样不让一块“臭肉”弄得“满锅腥”呢?

一者,既是爱心,很应点赞。做为“晕倒哥”,能辗转全国各地“欺”开得胜,“骗”到成功,并非其手段有多高明,相反,其每次都是“老生常谈”,每回都是“本色出演”。如此缺乏技术含量,却能一马平川,一路顺风,是不是人们帮扶太大意,爱心太泛滥?非也。笔者认为,这恰恰是公众纯朴爱心的自然体现,是人们真情投入的必然。毕竟,骗子行骗是流动的,在“不明真相”情况下,无妨公众的“真爱”付出。而做为真的爱心,永远不会泛滥。

二者,面对晕倒,还需帮扶。一方面,类似假晕倒,尤其是这般“出类拔萃”者,终归是极少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担心,“因噎废食”的武断,实在要不得。另一方面,见“晕”而帮,见义勇为,许多时候并非“高难动作”,而只是举手之劳。同时,只有“我为人人”,才能“人人为我”,这也是当前建设和谐社会文明家园的现实需要。

总之,一个“晕倒哥”招摇过市,说明不了什么。关键的是,公众的爱心是真诚的,职能部门的帮扶是用心的。唯此,面对公众的众志成“诚”,面对爱心的“汪洋大海”,假晕倒纵然能几十次得逞,又能溅起几多污点? [详细]

靠法律惩戒能扶起“晕倒哥”吗

符向军

“晕倒哥”辗转全国多地装晕,为获捐助乱编悲惨经历,利用他人的同情心不劳而获,这样的做法已经构成诈骗,无疑是不道德的,同时也触犯法律,应该追究法律责任。但即便施以法律的严厉制裁,对于一个为了一二百元路费,不惜多次假装“晕倒”博取同情的流浪汉和社会底层人士而言,除了会起到一点惩罚、震慑的法律“杀威棒”作用,能否促其悔过自新、改头换面,则实难乐观,从而实现不了法律治理体系所预设的教育改造功能。

相比道德谴责与法律惩戒,或许更重要的,是应将“跌落”在社会正常轨道下的“晕倒哥”们扶起来,构建和谐社会。为此尤需努力扶起的,是社会经济水平、社会教育水平与社会救助机制的不断提高完善,是有关部门对不劳而获的“晕倒哥”们必要的思想道德教育与劳动技能培训,是“晕倒哥”们自身道德耻感的觉醒与唤起。而这些,绝非旦夕之功。 [详细]

精彩短评:

“晕倒哥”是检验诚信和爱心的道德试纸

“晕倒哥”事件背后其实有可以挖掘的正能量。都说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人心冷漠、世道浇漓的社会,但是,“晕倒哥”这一“晕”就是好几年,博取同情的方法如此雷同,还是能够在不同的地方收获一样的爱心,这不正好映射出社会的温暖和爱心的无差异吗?(余锦雄)

依靠“互联网+”才能拯救“晕倒哥”

任何信息都来不得半点马虎,但凡“晕倒”,无论真假,都要记录,每个记录都不欠缺,这样查证就方便多了。各地救助站的信息系统没有与公安部门连接,相关数据没有全国联网,如何核实“晕倒哥”等身份呢?救助站没有执法权,公安不能置身事外。(李云勇)

乐见“社会公益”发出自己的声音

“晕倒哥”栽了,是否还会有人帮助下一个晕倒哥?面对一个需要救助的人,不管是善还是恶,不管是真还是假,大众的善心需要有人来领跑,社会良知需要有人来匡扶。个人的力量终究微薄,只有聚公益之火,发出公益响亮之声,才能不断维持公益力量的流转。(张洪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