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假如我们都成了“屏奴”又会怎样

2015-12-09 15:15:12 付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人是有气节的,你们没有做错事为什么都要低着你们高贵的头颅?”近日,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国学课》教师高章幸抛出这一问题,在座的学生都面面相觑,随后高老师宣布:除了班干部外,有谁可以认全班上所有同学以及说出他们这节课的具体座位就加分;到现在为止,有谁和班上所有同学讲过至少一句话也加分。新科技把老师逼到此步让人哭笑不得。

近两年“屏奴”词汇被使用的频率很高。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手机,网络通讯业务的发展,公从对手机的依赖度增加。从1987年开通移动电话业务到1997年用户达到1000万户,尔后逐年增加:2001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突破1亿户,2007年12月达到5.5亿户,2014年达到12.86亿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超过5亿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将超过全球人口的十分之一。

如今不管在学校、商场还是办公室、公交车,在你的周围,都是拥屏而立而站的,除了玩手机,你很少发现大家有其它乐趣,主动与身边的人搭话。即便同事、朋友、亲人,即便两人近在咫尺,大家宁肯通过聊天工具传递信息,却少有人愿意多说两句话。世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而是我在你的面前你却视而不见。传统交流方式被现代聊天方式取代,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变少,也使一些人开始担心“屏奴综合证”——自闭证。

“屏奴”问题果真如此严重?假如我们都成了屏奴又会怎样?假若我们都成为屏奴,一定是网络质量越来越好,假如我们都成为屏奴,电商必定会赢来更大的机遇,假如我们都成为屏奴,社交媒体软件与网站也必将迎来新的春天……如今之所以青年人成为屏奴,是缘于互联网带给人类前所未有的体验和便利,正缘于网络信息的多样化迎合了公众需求的多样化。由此屏奴成为现代社会常见的现象。

屏奴的出现是现代服务水平提高的直接反应。如果我们都成为屏奴,说明现代化的服务更加帖心,更加便利;如果我们都成为屏奴,说明国家现代化发展更加完善。社会己迈入现代化,如果公众对现代化产品不闻不问,现代社会与从前的差距又如何区别?不可否认,过渡依赖手机造成了人间之间的交流减少,也让一些人开始变得自闭,一天到晚对着手机,忽视了交流在人际交往的重要性,但此种用结果导向的方式看待屏奴现象并不准确。

一则屏奴的出现有多方面的诱因,诸如人情稀薄、社会竞争压力变大,此种现象使一些人把自己封闭自己的世界,拒绝与人交流;二则屏奴是现代社会必然现象也是普遍现象,谁也不能阻止,这是必须承认的客观事实;三则现代青年人普遍逆性成长,对于出现的问题并不喜欢直接被反对或禁止,直接反对或禁止反而会使问题逆向发展。

所以,之于屏奴的群体还需温和看待。网络服务的便利化、贴心化使年轻人更加倾向网络,但屏奴危害有多大,与屏奴综合症是否有直接关系也值得商榷,像自闭证即便没有现代通讯工具,一样会有,我们不该刻意放大屏奴问题。否则,现代化的发展离开屏奴,社会的发展会出现问题,现代化也不能再称之为现代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