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想起了教育家张伯苓的戒烟轶事

2015-12-02 08:43:40 乔衫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12月1日,教育部党组召开视频会,对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部属高校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其中,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因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而被免去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委员、院长职务。

这几天,高校可谓正处“多事之冬”。这次通报的四起问题分别是: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常委、院长王次炤为其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北京邮电大学虚列支出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亚和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3所高校4起违纪问题,再联系到中国传媒大学8名领导干部因为违反八项规定受到处理,让人感慨很多,触动很多。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体现了法治与德治的结合。领导干部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等党规,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其结果必然是“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做的是教书育人工作,“己不正,焉能正人”,对于高校领导有着特别意义。学生们有好奇心和模仿力,高校领导的每一点言行,都会滴水见太阳,为学生关注并且在学生心中无限放大。如果一个高校领导不能“正人先正己”,凭什么要求老师为人师表,凭什么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一个好校长未必会在短时间内造就一所好学校,可如若学校领导班子不正,那么再好的学校也会失去上升的势头。

对于高校,对于高校领导,人们有着特殊期待。历史上,很多先贤留下了背影。张伯苓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对学生不仅言传而且身教。有一次,张伯苓先生发现有学生吸烟,于是劝学生把烟戒掉。可学生质问:“您叫我不抽烟,您干吗还抽烟呢?”张伯苓一时无语,当即把烟杆撅断,“我不抽,你也别抽!”从此张伯苓再也没有抽过烟。蔡元培先生讲,“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如果高校领导不能打铁自身硬,凭什么教书育人?如果没有健康人格,会给学生带来怎样的示范,造就怎样的学风和校风?

由是视之,虽然相对于查处的一些贪腐大案,几起发生在教育界的违纪问题,似乎不能算作“大老虎”,但鉴于教育的重要性,鉴于高校领导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这些违纪问题“一次也不能发生”。何况这些事并不小,起码在师生心中不是一件小事。无论是违规操办婚宴,还是违规使用公车,抑或其他问题,光天化日、众目睽睽,师生们不可能不知不晓不传。师生们看到学校领导“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一地鸡毛”,又会如何评价学校领导?特别对学生而言,会在心中埋下怎样的种子,未来开出怎样的花朵?

几起发生在教育界的违纪问题,一定程度上证明高校也不是世外桃源,一些高校领导同样存在作风问题和纪律作风。而对此的处理,不仅体现了把纪律和规矩定在前面,也体现了对于学风和校风的维护。不是所有人都能当高校领导,也不是所有高校领导都能赢得师生尊敬。希望高校领导多想想教育家张伯苓的戒烟轶事,你所做的一切都会“物勒工名”,刻印在师生心中,影响着学风和校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