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熊孩子入侵”,阅读黑名单管用吗

2015-11-30 18:26: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书香静静流淌的图书馆正遭受嘈杂之苦,尤其是大量“熊孩子”“入侵”。图书随意丢放、胡乱涂画、撕割内页等不文明阅读行为时有发生。图书馆方面采取多项举措但求安静。不过,从目前看来,效果有限。基于此,有人建议引入阅读黑名单制度,拉黑屡教不改者。(11月30日 《海西晨报》)

“黑名单”促阅读好习惯养成不妨一试

设立黑名单制度其实并不是为了要惩罚,更多的是警示、教育,促使所有市民都能够在短期内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尤其是年幼的孩子们,要通过各种渠道培养他们的公民礼仪,要让他们知道来到公共场所就要遵守公共场所的纪律和规矩,自觉做到内外有别,文明阅读。

良好的阅读习惯来自于严格规范的管理。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该服从统一的社会规范。而且,当图书馆里噪音不断,谁还能静下心来看书?学习的效果自然就打了折扣。严格的管理是良好的公共秩序得以维持的关键,哪怕是暂时将不遵守图书馆规定、影响他人看书学习、噪音太大而又不服从管理的列入阅读黑名单,禁止或者约束他们前来,一者确保守规矩者能够安心学习,二者能够让不服从管理者多反思自己的行为。虽然看似不留情面,但从顾全大局的角度来看,黑名单制度还是有可行性的。 [详细]

制定“阅读黑名单”不如提供订制型服务

“拉黑熊孩子”虽然高效,却并不是保障图书馆安静的最佳解决方案。首先,“拉黑熊孩子”,同时拉黑的还有孩子的阅读权,有违图书馆的立馆初衷。再者,武断的“拉黑熊孩子”,也是图书馆管理简单化的体现。默读便于思索,朗读便于记忆。对于孩子来说,阅读的主要目的,还是积累知识。因此,大声朗读并无不妥,关键是不该在成人阅读区朗读。但更主要的是,馆方并未严格执行阅读分区制度。“拉黑熊孩子”,何尝不是一种推责?

可见,“拉黑熊孩子”不是降嘈好声音。要解决“熊孩子”影响阅读氛围的问题,首要之义是图书馆细化阅读分区,并加强管理、严格执行。比如,建立学习讨论室、静寂阅读区、儿童阅读区、亲子阅读区等,并严格管理。对不遵守规定的,要坚决予以制止,确保各层级的读者各取所需、各行其是。

更重要的是,图书馆要推出更加个性化的服务,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对孩子而言,很多时候去图书馆都是在“陪父母读书”。因此,出现精力不集中、玩耍、吃东西等现象,都很正常。这其实是在用脚投票。可见,要确保“熊孩子”们不惹事、不闹事,制定“阅读黑名单”不如提供订制型服务。比如,在儿童阅览区聘任更多有义务教育经验的图书馆管理员;提供针对孩子的检索服务,确保孩子更容易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图书,等等。唯有如此,才能调动孩子的阅读欲望,让各层级的读者各取所需、互不干扰, 确保书香社会从梦想照进现实。[详细]

短评:图书馆的噪声,最应“书香”祛除

图书馆应加大宣传,言明利害,同时加强巡视与监督,最大限度将问题扼于萌芽。另一方面,做为家长们,既然要“亲子”,既然希望孩子与书为伴,既然已来到此书的海洋,知识的乐园,更应身体力行,并严格要求孩子知书达礼,文明阅读。只有图书馆与家长方面齐心协力,再辅以书香的熏陶,孩子们的图书馆“浮躁症”,才可望妥善解决。(张兰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