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尾气检测坑爹,“爹”也不是靠谱的主儿

2015-09-15 10:53:57 付贵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车辆年检俗称验车,相当于车辆的定期体检,现在很多城市的验车线都采用了高科技的设备。但记者先后在山东、广东、浙江、辽宁等省调查了20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在这些检测站只要黄牛疏通好了关系,尾气不合格的车辆,不需要维修就可以拿到合格的检测报告。(9月13日《京华时报》)

为维护公众的生活环境,降低汽车尾气污染排放量,政府设立尾气检测站,淘汰尾气超标车辆,规范在行驶的车辆,是利民的举措,值得拍手叫好。若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检测,对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有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在尾气检测站实际运营中,站内工作人员伙同周围人员,制造失真尾气检测合格证,使检测站成为“收费站”,许多人表示太“坑爹”。

在如今的腐败案例中,官员落马往往是在儿子收受贿赂案发后,父亲才落马的,故此有“坑爹”之论。理论上讲,尾气检测站是为改善环境设立的检测机构,是为公众服务的,结果检测站变为工作人员捞钱的“收费站”,变着法向公众收钱,的确坑爹。有人发出“坑爹”的感叹实乃真情实感,但在此情境中,“爹”就靠谱吗?若公众能够严格维修设备,又何来被坑之机会。养不教,父之过,爹何尝是靠谱的主儿?

尾气检测站坑爹,爹也不是靠谱的主儿。如果公众能够坚守原则,可能需多付一些维修费用,然而一些人“有钱买车,没钱加油”,当尾气检测不合格时,不是选择修理排放尾气装置,在汽车尾气排放合格后再上路,却选择价格较低的“黄牛维修站”,令人傻傻看不懂。另外,对于检测站的红灯区,若公众及时举报,不给“收费站”留下生长空间,它也难生存。人们对此听之任之,谁之过呢?

鉴于上述现象,一些人转将矛头指向监管部门,认为造成此现象缘于监管部门监管不力,若监管部门能够严查非法收费工作人员,他们也不敢胆大妄为,监管的失守使得坑爹成为可能。此种逻辑讲得通,对此监管部门也不认同。监管实在太难,像尾气检测设备中的隐患,软件的隐患,防不胜防,非专业人士不能读懂其中猫腻。出现坑爹现象并非监管人员失于监管,而是管而无效,所以,不能无缘无故责怪监管。

面对问题,各部门不能达成共识,问题永远不能解决。事实上,检测站变为收费站,并非是谁坑谁及某个部门的问题,而是各个层面人员责任意识的塌方。试想,如果公众能够做好车辆检修工作,及时检测维修,何来尾气检测站?或者,若工作人员严格执法,亦不需监管。再者,监管人员回复监管太难,监管真的那么难?笔者相信不能遵守规则的仍是少数人,换言之,正是各层面人的责任意识失守,造成尾气检测站乱象。

所以,无论把责任推至谁,都失公允。尾气检测站的红灯区凸显当前尾气检测的混乱局面,同样也道出公众薄弱的环境责任意识。良性的秩序是自我维护与公共管理的结果,对出现的问题事前高挂起,事后又相互推诿的现象让环境痛苦。环境受伤危机公众的健康,这是所有人应该牢记的。所有人应该有环保责任意识,否则,伤了环境,不仅危害我们的健康,还有我们子子孙孙的生活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