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违法成本太低,东渡黄牛无解?

2015-08-27 11:04:42 刘承烺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天上午6点半,东渡邮轮码头售票大厅,保安小田正在执勤。一个熟悉的男面孔出现,黄牛来买票了。小田上前希望将男子劝离。“你有什么权力管我。”男子立即对小田恶语相向,各种脏话往外飙。小田没有还嘴,只是用手拉了一下对方。

这一下把男子激怒了。他猛推小田,将其逼至售票窗口前。在旁边逗留的五六名男子迅速跑过来,将小田团团围住。从监控视频上可以看到,几名男子围着小田,轮流用力推搡小田,拳头不断砸向他,小田只能被动挨打。其他执勤保安看到后,迅速上前拉开几名男子。可是其中一名男子仍然不依不饶,对小田骂骂咧咧。

事后,码头保安抓住打人的4个人,扭送派出所。据了解,经过教育,其中三名闹事者提前离开。带头闹事者在警方协调下,当面给小田赔礼道歉。

小田说,当时他脖子被掐住,胸口被踢了一脚,现在还隐隐作痛。第二天,闹事的几名男子又出现在售票大厅,依旧我行我素,向游客兜售船票。小田说他心里憋屈。

劝阻黄牛是职责所在,但只是轻轻拉了对方一下,就被围攻、殴打,第二天又见人家我行我素,小田那种委屈、伤痛、无奈,我们完全可以感受到。

保安经理施先生说,这已是保安第二次因劝阻黄牛被打。第一次,一名女黄牛拿着雨伞要捅保安的肚子。保安随手一挡,伞把不小心划到女黄牛手臂,她立即倒地不起,并报警。最后,警方介入调解,保安反而赔了2000元。“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口头劝告,这根本没有用。”

不仅是推搡、殴打,黄牛还对工作人员拍照、跟踪、电话威胁。码头保安队长曾接到一个黄牛的威胁电话,“我们知道你爱人在哪上班,家住哪,如果还多管闲事,后果自负。”检票员也多次在下班后,被陌生男子跟踪,进行人身威胁和攻击。

前段时间,导报多次报道厦鼓航线黄牛猖獗的现象后,有关部门下大力气整治,实行实名制购票,限制黄牛上船,现场核对游客身份,公安机关对一些黄牛也进行了处罚。

码头方面为了整治也下了不少力气。增加保安,加强巡逻。现在,几乎每个保安都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在售票大厅扫一眼,就知道哪些是黄牛。检票员认真核对每名游客的身份证,发现不是持本人证件的一律不得上船。

但为什么黄牛屡禁不止?“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口头劝告。”保安经理的话道出了执勤保安的尴尬之处。

船次有限,鼓浪屿游客承载力有限,都给了黄牛可乘之机。而游客想上岛游玩的心情迫切,根本不在乎花两三百元买一张船票,甚至暗自庆幸,幸亏有黄牛,即便多掏了钱,毕竟还能买上一张票。倒手一张票至少赚百元的暴利,更是让黄牛们趋之若鹜。

违法成本低,是黄牛如此猖狂的另一诱因。黄牛们以老乡或者亲缘拉帮结派,有的老人、妇女,几乎全家上阵。就算被抓,他们也能很快脱困。如果身份证被警方没收,黄牛们写个保证书后,就能拿出,然后拿去继续买票。

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如此看来,整治黄牛,并不是完全无法可依。公安机关是不是可以加强在售票大厅的执法力度,给黄牛足够威慑力。

就如同按东渡邮轮码头有关负责人的话说,整治黄牛,仅靠码头单方面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刘承烺/文 沈威/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