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审批改革别顾头不顾尾

2015-08-25 15:45:38 堂吉伟德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果有始无终或者虎头蛇尾,那么改革就可能成为半拉子工程;如果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那么就会形成中梗阻】

“国家鼓励大家创业创新,现在注册企业越来越方便,但也应该让前途不佳的企业能便利退出。”北京康泰海思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孙希向记者反映,现在办企业,“准生证”好领了,可“死亡证明”还是太难办,繁琐的公司注销和变更手续往往会影响创业者再次创业(8月24日《人民日报》)。

公司注册容易注销难,这是时下企业注册审批改革后的真实状况。不可否认,经过“三合一”的企业注册改革后,企业获得“准生证”已相当容易,不再需要办事者到每个单位去跑,也不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去搞“公章旅行”。然而,许可涉及的范围很广,种类也相对较多,除了注册以外,还有变更或者注销,动一发而未能涉及全身,那么审批的烦恼依然无法解决。投资人孙希的“企业注销之痛”,其实也是行政审批改革顾头不顾尾的必然结果。

相信有如此烦恼的投资者并非一人,很多人肯定还在为如何注销或者变更一个公司,在不同的主管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一想到手续如此繁琐,估计很多人心中也在打退堂鼓了。没有适时的结束也就没有新的开始,当旧的公司不能被变更或者注销,那么新的公司也就只是“行走在路上”,创业或者再次创业也将因此而受到影响。谁能想到,被称为行政审批改革的样本,企业注册也因为顾头不顾尾而留下如此多的后患。

显而易见的是,既然前置的注册审批都可以简化而便民,那么手续的变更和注销也可以如法炮制,但何以只是改革了前头而忽略了后头?从根本上讲,还是改革不够彻底,或者说因为预备不周,使得改革进程不均衡,并非一种体系化的推进。只有当注册审批改革得到系统化、体系化和全面化的实施,方便与快捷才不会只露一端。

众多事实证明,如果有始无终或者虎头蛇尾,那么改革就可能成为半拉子工程;如果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那么就会形成中梗阻。很多地方交通拥堵状况得不到改善,公交系统未能有效发挥作用,就在于打通了出行最先一公里,而没有做好最后一公里,导致出行难的问题始终存在。而一些领域的改革同样如此,开端做得轰轰烈烈,然而结尾却无所作为,改革也就往往无疾而终。到下一次接着再来时,依然会陷入“改革—回潮—再改革”的恶性循环之中。

可以预见的是,若是企业变更和注销的改革不能跟进的话,那么对投资者的信心将造成打击,也会让公众对改革的诚意产生怀疑。因而,改革的设计与实施必须力求全面而具有可持续性,否则就可能半途而废。造成企业注册制审批改革目前这种状况,说明改革的设计还不够全面,对很多问题没有考虑周全,也说明后续改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否则企业注册审批改革就会成为半拉子工程。

当然,任何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在既有的路径依赖和制度模式下,要触动既得利益很难。因而就需要直面问题进而不断优化和推进,以此促使改革达到预期的目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环境的支撑,更需要方便而快捷的许可服务。若是连审批改革都无法做到一以贯之,那么开了前门而忘了后门的改革,就可能会成为最大的败笔。如此看来,办企业“准生证”好领,“死亡证明”难办表明,此项改革仍然在路上,由此引发的“如何改革”的反思还将不断延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