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未尝不可

2015-08-18 08:55:02 张建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畅销小说《盗墓笔记》中,主人公张起灵与吴邪“长白山十年之约”的日期,正好是2015年8月17日。昨天,长白山景区到处可以看到“稻米”(《盗墓笔记》读者的简称)的身影。他们身着纪念文化衫,手持各种道具和签名条幅,在签名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寄语,整个长白山景区俨然成为了“稻米”们的狂欢派对。

早在几天前,全国各地的“稻米”们就开始谋划在8月17日齐聚长白山,一起迎接张起灵回归。粉丝们为一个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如此疯狂,让小说作者南派三叔颇为意外。不过,也有人怀疑这并不是一次自发的粉丝聚集活动,而是长白山景区策划的一个营销事件。

自发也好,策划也罢,“稻米”们的热情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部小说有多成功。正是由于作者对主人公有血有肉的描写刻画,才成就了一个令“稻米”魂牵梦绕的张起灵。这个角色让小说有了“十年之约”,也给众多“稻米”提供了精神食粮。

在提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精神需求,如何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如何塑造更多有血有肉的人物,都是十分重要的课题。尤其是在一个自由、开放、多元的时代,如何塑造出大众喜欢的偶像尤其重要。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如《西游记》影响了好几代人一样,《盗墓笔记》也必将影响一代或者几代人。人们将最真诚的爱献给那些虚构的偶像或者英雄,带着一种朝圣的心态,这是一种精神寄托,也从另一方面证明了文化的影响力是无比深远、触及灵魂的。

比较受欢迎的文艺作品和文化元素,还会带来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以获得高票房的动漫电影《大圣归来》为例,其塑造的大圣等形象让人回味无穷,其衍生品大受欢迎就不足为怪了;再以《盗墓笔记》为例,不仅仅是小说本身获得了众多人的追捧,其延伸的影视作品、话剧和文化创意产品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稻米”们心甘情愿用时间和金钱换来身心的愉悦和满足。

有人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样的口号已经成为过去时,因为文化不能和沾满铜臭的金钱联系在一起,那样会玷污文化的纯洁性。然而,如果文艺作品总是那么高高在上,不屑与大众为伍,不能得到大众的支持,这样的文艺作品恐怕难有持续的生命力,更难以获得很好的社会反响,最终只能被人们遗忘。

当然,文艺作品必须坚持正确的导向,不去传播那些低俗文化,不能一味迎合大众口味,陷入为了金钱不顾一切的境地。如果能够坚持好这一原则,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就可以大胆开发文化创意产业及其衍生品,让文艺作品在获得较好社会反响的同时,创造出让人意想不到的经济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