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最悲伤作文”上了一堂“生存教育课”

2015-08-06 07:17:38 程振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凉山女孩苦依五木感动了中国。她的那篇“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让人泪崩,更加发人深思。若是高考中真有叫做“泪”的命题作文,这篇作文能否拿到高分?还是用文本说话吧。

爸爸四年前死了。爸爸生前最疼我,妈妈就天天想办法给我做好吃的。可能妈妈也想他了吧。没有煽情,白描中透出爸爸和我们的阴阳相隔,“妈妈给我做好吃的”欲说还休,与“妈妈也想他了吧”内在相连,此处无须多说。

妈妈病了,去镇上,去西昌。钱没了,病也没好。用词简洁,信息量巨大,虽多无奈,却透着坚强。

那天,妈妈倒了,看看妈妈很难受,我哭了。我对妈妈说:“妈妈你一定会好起来的,我支持你。把我做的饭吃了,睡睡觉,就好了。小孩子怎么安慰父母?什么叫情商?这是最好的教材。

第二天早上,妈妈起不来,样子很难看。我赶紧叫打工刚回家的叔叔,把妈妈送到镇上。“打工刚回家的叔叔”,谁说小孩不懂社会?生活是最好的老师。

第三天早上,我去医院看妈妈,她还没有醒。我轻轻地给她洗手,她醒了。孝敬父母不仅仅是给他们洗脚,更不是在学校主持下向父母集体跪拜。孝心发自内心,见于小细节。

妈妈拉着我的手,叫我的小名:“妹妹,妈妈想回家。”我问:“为什么?”“这里不舒服,还是家里舒服。”其实是没钱治病,妈妈很聪明,用“没家里舒服”给孩子一个美丽的理由。

我把妈妈接回家,坐了一会儿,我就去给妈妈做饭。饭做好,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什么叫“大音无声”?什么叫“悲剧”?什么叫“哀而不伤”?此处是最好的诠释。

课本上说,有个地方有个日月潭,那就是女儿想念母亲流下的泪水。学以致用,真情实意,毫不造作。

高考作文写作要考出情感意志价值观。此篇作文用词简洁精准,素材取自真实生活,感情真挚内敛,更可贵的是,其中透视出作者的坚忍、孝心、大爱,而且作者善于运用暗示、细节,感情含而不发,表现出极高的情商。

从城市教育的标准考量,很难说苦依五木接受了高品质的学校教育。苦依五木接受的其实是生存教育。杜威说过,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而我们的城市教育却很大程度上脱离生活实际,遑论现实生存。为何城市里众多学生苦于找不到作文素材?为什么他们的作文充满虚情假意?为什么作文中处处透着对生活的无知无感?为什么他们的作文千篇一面,只见物不见人?

那么我们是否该在生存教育上补补课?告诉孩子们,你们能有今日的物质生活,少不了父母的负重打拼;告诉孩子们并让他们相信,城里生活的小康难掩诸如大凉山地区的贫苦;告诉孩子们,现在好逸恶劳将来生活会有困难甚至国家都没有希望。

最近新闻热炒五位中国老师赴英国支教,发现英国孩子“很难管”,笔者看来,发达国家的教育没有讲好“生存的故事”,导致孩子们认为“生存乃至生活很简单”。相比英国等发达国家,中国城市学校里倒不乏生存教育,让孩子有意无意的接受竞争。而相比农村学生,城市里孩子的教育还应该有更多的“生活特别是生存元素”,让他们明白,富足是中国,小康是中国,贫困也是中国;让他们明白,中国人现在有饭吃,不等于过去也有饭吃,更不等于未来一定会有饭吃,所以要......

苦依五木让亿万中国人落泪,她的那篇“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其实意义更大,应让城市里的学生知道,作文要反映生活甚至生存状态;也应让城市里的教育工作者反省,目前对孩子的生存教育是否还有欠缺?

其实, “世界上最悲伤的作文”,给这个国家上了一堂“生存教育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