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推广小短假别忘记解决“真问题”

2015-08-05 08:51:06 乾羽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各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今年以来,中国官方至少已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一些地方也出台了相关细则,带薪休假的落实力度正不断加大。根据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未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使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

随着出行方式的增多与私家车的普及,周五下午加周末时间的小短假,的确具有可行性。尤其是在带薪休假只有50%实现率的背景下,小短假的创新似乎给人以“雪中送炭”的感觉——那些无法带薪休假的人,可以通过小短假的方式弥补休假的不足,填补带薪休假的空缺。如果只从时间上计算,每个小短假都相当于多休了半天假,那么积少成多,几个小短假累计下来,也就相当于变相的带薪休假。当然,前提是周五下午放假的工资是照常的,周五下午提前放假是可以做到的。

遗憾的是,这个精巧的创意,公众似乎并不买账。一来是,这个小短假对于很多人来说依然是一种观赏性福利,他们所在的企业和单位可能根本不允许周五下午就放假,或者放假之后根本不给他们工资,对于那些周末都经常加班的“加班狗”来说,周五下午加周末的小短假无疑是一种纸上福利——看得见,却摸不着。二来是,小短假本身也有尴尬的地方。小短假说长不长,只比周末多个半天,这个半天无法有效提高休假质量;小短假的主体时间是周末,周末还是一个容易人满为患的时间,小短假可能加剧了周末的拥挤,降低了周末的品质。

更重要的是,小短假似乎还不属于带薪休假的范畴。人们所谈论的休假,更多指的是法定假日的休假以及带薪休假。只有这些假日的休假,才是人们可以自由支配的,才是人们有效提升生活质量的方式。比较而言,双休日休息只是一种保底的权利,并不属于真正休假的范畴,双休日存在的目的在于恢复一周疲惫的身心,与放松、放飞身心的度假不同。因此,在谈及假日与休假时,不宜将双休日与假日、带薪休假混在一起。即便小短假貌似增加了人们休息的时间,从本质上说,小短假还不是一种休假,还不是一种带薪休假。也就是说,小短假不是反映带薪休假质量的有效指标。

当然,小短假也没有根本解决带薪休假如何落实的难题。虽然关于带薪休假制度已有明确规定,但是,这种看上去很美的规定却遭遇了执行难,即便是50%的带薪休假率都让人觉得有些好得出乎意料。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带薪休假根本就是不敢想的事情——他们担心申请之后企业会给自己穿小鞋,担心自己的位置会被竞争掉,在缺少有效监管时,他们宁愿牺牲带薪休假权,也要首先保住自己的饭碗。在生活质量与生存的选择面前,人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之前如何落实带薪休假权这个问题一直存在,今后这个问题也不会因为小短假的出现迎刃而解。

因此,小短假虽然可以增加部分人的休息时间,但是对于带薪休假权利来说,小短假还算不上“雪中送炭”——以周末为主的休假,算不上真正有选择自由的休假;周末多出半天的创意,没有解决带薪休假如何落地的难题。而且,很多人甚至连小短假都休不上,小短假或许会成为体现休假权不平等的又一个载体。所以,即便小短假可以推广,可以让部分人率先受益,那些关于带薪休假的深层的现实问题还是需要面对和解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