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传统艺术创新不是搞装饰

2015-07-31 07:03:13 吴亚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德纲微博发段子说:越来越觉得传统艺术的没落,主要是由于盲目创新。调侃的段落不提也罢,本质上郭德纲说的一点都没错。如果粗疏地理解,你当然可以说郭德纲反对传统曲艺创新,但其实郭德纲行文历来狡猾。这段话里郭德纲并没有反对创新,因为他的创新前面跟着个状语呢——盲目。没错,盲目地创新,那还不如不创新。这就好像一个人身体不适,当然需要吃药,但是吃错药,甚至吃毒药,那真的不如不吃药。

创新的实现,大抵需要两个基本的要素,一曰改变,一曰价值。所以,寻求创新无非在两个维度上努力,一个是努力制造变化,但是变化要有意义、有价值。比如我给手机上装个镜头,手机变成照相机,有价值,有意义,这是创新。另外一个呢,干脆就是直接发现新的意义和价值,比如一把铲子,一般的意义当然是用来挖坑。但是在战场上,铲子也可以实现武器的价值,工兵铲进一步强化了价值,这也算是一种创新。

创新通常是带有破坏性的,只要你试图寻求变化,肯定是废旧立新的,所以创新通常也很危险,因为一旦新的价值没有被开发出来,就变成了有变化而无价值,那就是十足的摧毁了。对于传统艺术,假若制造了变化,但是没有实现新的价值,那可不就是破坏么?

虽然创新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情,但它又是不可缺失的。对于传统曲艺,我们会发现有很多客观因素都发生了变化,比如我们的曲种大多成型于农耕时代,而现在谈工业时代都嫌过时。时过境迁,物是人非,社会环境变了,人们的心态变了,观众的文化层次也变了。然而人们的难处在于若不创新是死路一条,盲目创新亦是一条不归路,舍旧而不得新,更会令人痛心。

其实创新是有规律的,如果我们了解一些创新的规律,是可以帮我们规避风险,收获价值的。单只说寻求改变这件事吧。我们追求变化,这是没错的,我们挑战传统,这也是应该的。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一个问题,一个成功的创新,其实是立新而不废旧的,否则就成了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结果并没有收获更多,而我们却往往刚好相反。挑战传统,这是一种创新的手段,并非真的要把传统给废了。

譬如相声,无非是说学逗唱四门功课,但有人提出再增加一个演吧。这样去想并无不妥,但是不是因为增加了一个表演的概念,就彻底废除了原先的说学逗唱呢?这显然是不对的。若是为了变化而变化,为了标新立异,彻底地取代原有的元素,其结果就很危险了。其实很多新相声的尝试,问题就出现在这里。再比如用英语说相声可不可以?没什么不可以啊,这种尝试很有意思。但是,说学逗唱还是不能被超越的。假如从更大的一个格局去看待这件事,把英语当成一种方言,那这不就是传统的“倒口”吗?只要还能坚持传统的根基,扩展了的这一部分就是一个创新。但如果不这么做,相声就很可能变成了脱口秀,它从根本上不再是我们的传统了,那就不对了。现在一些新派的相声艺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比如高晓攀、曹云金等人,他们不断往相声里加入新元素,但是他们的传统基本功都非常扎实,所以你基本不用担心他们会因创新而毁了传统相声。

创新固然重要,但传统是基础。创新应成为建立在传统基础上的上层建筑,而不是砸碎了基石的摆在地上的装饰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