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血液中心“高薪”背后的真问题

2015-07-08 07:50:57 潘洪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些事业单位的收入水平不但高于本地区的社会平均水平,而且高于同系统的党政机关和相应的国有企业,这种“闷声发大财”的局面,与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和非盈利属性是背道而驰的。】

广东当地媒体昨天报道,根据深圳市卫计委公布的2015年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为3246.59万元,人均薪酬支出达35.7万元。昨天下午,深圳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今年深圳市血液中心在预算表填报的在编人员为91人,另有临聘人员74人未予填报,该中心实际在职人员为165人,实际人均福利支出预算为19.68万元。(相关报道见7月8日《北京青年报》)

即便是在深圳这个收入水平名列全国前茅的城市,血液中心人均年工资福利达35.7万元,仍然让很多人大吃一惊。人们很快将血液中心人员的“天价薪酬”,与血液中心的职能联系起来,怀疑“天价薪酬”的相当一部分由“卖血”收入转化而来,进而怀疑两者之间存在“血涨薪高”的关系。公众的疑虑如果不能及时澄清,血液中心作为卫生行政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的公益性和公信力,必将遭受毁灭性重创。有鉴于此,深圳市卫计委迅速发布消息,向公众介绍了血液中心人员薪酬支出预算的真实情况,大体上回应了公众的批评质疑。

深圳市血液中心官微最初斥责媒体报道为“虚假报道”,深圳市卫计委负责人后来又批评媒体报道“简单除法不科学”,其实媒体只是从公布的预算表中得到数字,计算方法也没有问题,不存在什么“虚假报道”,要怪只能怪预算表填报不规范,由此引起媒体“误解”和公众一片哗然。从深圳市卫计委和血液中心在此事件中的反应不难看出,他们对本系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薪酬也十分敏感,担心一不小心被抓住“把柄”或露出“马脚”,就可能酿成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

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薪酬支出预算从35.7万元“降”至19.68万元(含个人所得税及社会保障缴费),这个收入在深圳仍然属于典型的高薪。据深圳市社保局7月6日发布的调整2015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待遇偿付基数的通知,2014年度深圳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986元。据南方人才市场发布的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民月平均工资为7261元。即便按后面这个较高的数字计算,深圳市血液中心今年人均薪酬支出预算,仍然是深圳市民平均年薪的两倍多,这样的收入差距仍然是不正常的。

事业单位人员人均年薪35万元,这个收入水平当然是高得离谱,经过“修正”之后,事业单位人员人均年薪近20万元,如此高薪的背后,暴露了一些事业单位工资福利来源不“清白”、发放不规范的严重问题。我国的事业单位主要分为全额拨款(完全参公管理)、部分拨款和自收自支三类,除第三类事业单位一般有经营性收入,员工工资全部来自单位的收入,前两类事业单位的人员工资既靠财政拨款,有的也来自单位的事业性收费或经营性收入,即便实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有的单位也能获得财政部门的返还,这部分收入就能用于“补贴”员工工资。一些事业单位的收入水平不但高于本地区的社会平均水平,而且高于同系统的党政机关和相应的国有企业,这种“闷声发大财”的局面,与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和非盈利属性是背道而驰的。

我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经启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要将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或直接转为行政机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强化其公益属性。像深圳市血液中心这样的公益机构,应当继续保留在事业单位序列,其人员工资应当比照党政机关的标准发放,纳入财政预算并受到严格监督。通过机关事业单位的综合改革,让公益的坚守公益,市场的回归市场,事业单位收入动辄比社会平均水平高出一两倍,这样的好日子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