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给孩子讲好马克思的故事

2015-06-04 15:54:57 韩毓海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子说过,世界上最强大的生存状态就是婴孩的状态,本真的状态。最近我的新书《少年读马克思》的英译本在美国出版,在写作这本书之前,出版社先到青少年中去征集问题,了解孩子们心目中的马克思是什么样的。这就是从孩子们中来,回到孩子们中去,努力到马克思的原著中去追求马克思的本真。

孩子们对马克思的纯真理解让我吃惊,比如他们问:马克思留着一把大胡子,这位革命导师真的很老吗?其实,马克思写《共产党宣言》时只有30岁,而写那篇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作品《德意志意识形态》时,马克思只有28岁,恩格斯连26岁都不到。比如他们问: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基本不同是什么?而这正是马克思在他的博士论文和《资本论》开篇所处理的问题:在自然科学、特别是数学里,事物是可以等同的,但是,在社会科学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树叶,世界上也没有直线运动。

再比如他们问:什么是资本?“资本”与“资本主义”有什么不同?我们应该反对资本还是反对“资本主义”?而这正是《资本论》的主题,因为资本就是对信用的经营,在现代大生产的条件下,生产、交换和消费都要依赖信用,如果信用体系为少数人所垄断,那就会对生产、交换和消费造成破坏和扭曲,马克思正是从这个角度批判资本主义的。马克思反对的是信用为少数人所垄断的状态,即他反对的是资本主义,而不是资本。有一个美国印第安纳州的中学生说:“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思想是怎样建立一个更好的投资体系,使投资的收益为大多数人所拥有”。我认为这个孩子说出了《资本论》的真谛。

马克思的魅力在于他科学地揭示了这个世界的实质。马克思首先是个很真实、很本真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他很像一个纯真的孩子。年轻时,他受到有英国血统的岳父影响,对莎士比亚非常熟悉,《共产党宣言》开头所说的游荡的共产主义幽灵,正出自《哈姆雷特》中老国王的亡魂。我想马克思也很像那个亡魂,他告诉年轻的哈姆雷特,这个世界是残酷的,有血与火的斗争,有革命和暴动,有赤裸裸的金钱交易。有人说马克思不能给孩子读,因为会吓坏孩子。实际上,马克思不会吓到孩子,在中国,恰恰正是马克思正视现实的勇气,教育了五四运动后的一代代青年,告诉他们这个世界不是三纲五常,也不是虚幻的温柔乡。而马克思揭示了弱者怎么变成强者的办法,鼓舞一代代的年轻人用他的思想逐步改变着这个世界的残酷。

现在我们没有向孩子讲好马克思的故事,就是出一份试卷让孩子们做。习近平主席说,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原著。其实不仅仅是领导干部,应试教育造成我们的学生也很少去读原著,大家读的是教辅材料,也就是说,大家读的其实不是马克思,而是有关马克思的教辅材料和学习材料,青年人由此而产生厌倦和逆反是很自然的。

真正能对马克思产生热情的还是孩子。我曾应邀到海南两所中学做讲座,讲座结束后,有位老师对学生们总结说,人有三种成功:一种是升官发财;一种是把自己做好;一种是为事业经受痛苦,今天我们听的马克思是第三条路。同学们如果选择第三条路可能最辛苦,可同学们辛苦自己,我们这个国家就会变好。从孩子们眼神里,我能感受到热情和热望。▲(作者是北京大学教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