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闷死母亲后自杀”呼唤“喘息服务”

2015-04-27 14:58:15 陈小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3月,温州49岁女子叶某和医院签署了“拒绝或放弃医学治疗告知书”,医院停止给其瘫痪四年的母亲用药。叶某先后两次问过能不能安乐死,医生告诉她,中国不能实施安乐死,随后叶某将母亲闷死。4月24日凌晨,叶某在温州市区的小南门河结束了悲苦的一生,只给儿子留下一张纸条:妈妈在河里。(4月26日《华商报》)

亲生女儿闷死母亲,看到这种人间悲剧无疑令人感喟万千。话题在网络引发持续关注的同时,却又传来不幸消息,闷死母亲的叶某又跳河自杀。当双重悲剧降临在这个家庭的时候,不知道叶某刚刚成年的儿子能否承担。

从媒体报道来看,叶某绝不是十恶不赦的不孝女,相反还是一个孝女。据邻居们反映,“她爸爸中风6年,妈妈又瘫痪4年,都是她一个人在照管,够苦了!”叶某的亲戚在其闷死母亲之后也在请求信里写道:“她对父母一直孝敬有加,因家庭经济困难,为了维持母亲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家庭日常开支,一天要打好几份工……”

可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叶某也没有向社会要求救济,也没有向亲戚寻求帮助。其二姨曾经给过她5000块钱,硬被塞了回来,叶某说,“我们平时没有什么人情往来,我不敢拿这个钱的”。可见,叶某不仅是个孝顺的孩子,也是一个有尊严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人,居然将自己的亲生母亲闷死,随后又跳河自杀,可见她遭受了多么大的心理煎熬与折磨。一面不想让母亲继续受苦,早早结束痛苦的呼吸;另一面自己却又做出了违反儿女人伦的事情,将母亲闷死,想必无论是情感还是道德,她都无法说服自己,唯有一死寻求解脱。

离婚,下岗,抚养儿子,照顾中风的父亲,瘫痪的母亲……这就是叶某这些年来走过的人生之路,何其悲苦。这个家庭里的独生女,承担了太多的责任与义务,倘若有人替稍微分担些许,想必她也不会走上绝路。

叶某今天走过的路,也是摆在诸多空巢、半空巢、失独、独生子女家庭面前的一条心酸路。如今,我国正全面迎来“421家庭”时代,一对夫妻赡养4个老人和一个孩子的家庭格局日益成为主流,家庭负担极为沉重。这些家庭一旦出现失能老人,负担之重更是难以想像,也就难免出现叶家这样的悲剧。有调查显示,配偶或者子女长年累月照顾重病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可能会身心俱疲,甚至会出现抑郁倾向。因此,如何减轻老年人照顾者的心理负担,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对此,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就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们在完善社会保障的基础上提出了“喘息服务”,也就是给居家老人的子女在照顾长辈过程中一点“喘息”时间——由政府或民间机构牵头,成立专门的队伍,经过一定培训后,提供临时照顾老人的服务。如今,“喘息服务”在欧美一些国家则是常见的社会服务。

对于叶某这样自尊自爱的人来说,她不愿意接受别人金钱上的馈赠,不愿意给亲戚朋友们添麻烦,因此,让她通过正常的社会渠道,享受“喘息服务”,身体得到片刻休息、思想得到片刻放松,倒不失为一个好主意。而且,这样的救助方式,比起麻烦亲戚朋友,要专业、方便得多。

在少子化、老龄化的当下,家庭养老呼唤“喘息服务”。让子女们喘口气,父母们可能还会多陪伴我们一段时间,多享受一段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