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涨势相似,新意不同

2015-03-18 09:18:50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政府主导格局下,无数过剩行业中的冗余劳动力如何分流?这需要无数创业企业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更多天猫来掀起一波波前所未有的就业洪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大程度上为中国经济突围提供了解决方案。】

全国两会刚落幕,股市热情被再度点燃。接连两天,上证综指连续破了3400和3500两大关口,站到了2009年6月以来的新高。此前两个月市场铆足了劲儿而无法碰到的点位,如今已经成为行情板上的现实。(相关报道见A15版)

资金场上演“四军之战”,公募基金、外资涌入、海量融资以及无数新开户资金,一起推动了这两日的行情。股市过去几个月的蛰伏中,着实雪藏了不少好消息。比如,央行从去年底开始放开怀抱,用降息、降准来烘托宽松的货币氛围;养老金入市在即,三万亿资金来炒股,引发无限想象。同时,一些坏消息似乎渐行渐远。让投资者焦心的天量地方政府债务有条不紊地处理,至少到目前仍然呈现出一片可控图景。两会上“政府尚有很多工具未用”的说法,明确传达出政策将会托底经济的信号。这些都令悲观投资者感到心安。

如果理由仅仅是这些的话,这轮行情将会显得平凡,欠缺独特的魅力与令人鼓舞的力量。但是此次股市扑面而来一股新意,让人神清气爽,与之前大为不同。

首当其冲的是互联网。李克强总理亲自“代言”,要把中国经济放到“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起飞。这种表述下,互联网成为关乎全局的龙头行业。而之前这一重任一般落在房地产、制造业等资金密集的领域。经过天猫、微信、余额宝、携程等无数互联网产品的冲击之后,普通老百姓越来越无法离开显示幕上的方寸之地来开展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才华和资金进入到互联网行业中,其中不乏国际顶尖的IT精英和投资者,比如比尔·盖茨与高盛。监管部门伸出橄榄枝,向融360、陆金所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出了上市邀请。经济起飞也许尚有时日,互联网个股如今已经冲天。

与互联网密切相关的是创业。从硅谷的经验来看,互联网的无穷活力一大半来自创业企业。著名的摩尔定律之下,各项技术都要不断进行革命性创新,才能跟得上核心计算能力的爆炸式增长。我们手里的智能手机一两年就会更新换代一次,意味着屏幕、存储、网络设备和各种应用软件都要同步更新。但很少有什么技术能够长期自我革命,不断满足需要,往往是几位年轻人另辟蹊径,从头改变原有做法,形成蔚为壮观的互联网创业图景。

然而创业的意义不仅于互联网,更关乎全局。创业不仅仅是新技术、新玩法,更重要的是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政府主导格局下,无数过剩行业中的冗余劳动力如何分流?这需要无数创业企业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更多天猫来掀起一波波前所未有的就业洪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大程度上为中国经济突围提供了解决方案。这种思路不仅能够帮助国内经济摆脱持续一年多的冷清,更能在中长期牵引产业重构,形成不依赖廉价劳动力的新绝技,最终睥睨全球。在这样的愿景之下,创业板一直没有经历主板的彷徨,而是一路高歌猛进,年初至今,已经暴涨了50%。

创业意味着破茧而出,其间必有震荡。市场尤为欣喜的是,政策在这方面也有所准备。银行给居民存款上了保险,使得金融安全网更有韧度,更能承受一些负面事件的冲击。政府已然摆好姿势,要和经济中的一些毒素来次对决,阵痛之后,腾出来的信贷和行政资源将导引到新产业、新企业中去。病树前头万木春,这种政策安排里面所蕴含的生机多过于危险,为股价提供了绵长的支持。

次贷危机之后,美国股市从大跌的谷底一路反弹,在货币政策和产业创新的牵引之下连续上涨六年。如今美国经济领先全球进入复苏模式,将欧洲和日本远远抛在身后。A股的壮丽图景在2009年一度显现,但由于缺乏新意作为底色,后继乏力,甚至去年底的行情都欠缺味道。而今,互联网引领下的创业战略终究为股市注入灵魂,似曾相识燕归来,股市已经有了不一样的故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