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继续制裁俄罗斯能否解困乌克兰

2015-03-05 09:15:37 孙兴杰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一年,并且会同欧洲大国领袖一起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并警告俄罗斯称,如果乌克兰局势不能得到好转,不排除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

转眼之间,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快一周年了,制裁越来越烈,乌克兰局势也越来越糟糕,俄罗斯与欧美的对峙也是更惊心动魄,这是个恶性循环。双方都将彼此逼向了墙角,回旋的空间日渐逼仄,而乌克兰局势在短期内向好的可能性不大,若以乌克兰局势作为制裁俄罗斯的依据,那制裁可能变成了美俄关系的常态。

回顾一年来的制裁历程,可以说从游戏变成了真刀真枪的博弈,去年的这个时候美国开始对俄罗斯制裁,包括普京在内的高官都没有当回事,几轮制裁下来,俄罗斯的核心利益也进入了制裁范围,尤其是能源和金融。俄罗斯虽然是个核大国,但并非经济强国,在金融上还是依赖美国,最近几年,美国也喜欢上了金融制裁,可以兵不血刃地迫使一个国家改变政策,比如伊朗。去年7月马航事件之后,欧美加码对俄罗斯的制裁,事实上对俄罗斯带来了不小的损失,虽然出台了反制裁措施,但是雷声大、雨点小。

俄罗斯与欧美在经济制裁能力上存在巨大的不对称。经济制裁和油价暴跌让俄罗斯经济陷入了空前的困局,卢布暴跌,资本外流,普京不得不采取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而白宫方面认为这是经济制裁的功劳。这也构成了奥巴马延长对俄罗斯制裁的认知基础,如果经济制裁有效的话,那为什么不继续呢?况且奥巴马最近也是非常忙碌,战略再平衡、反恐、网络安全等议题都让奥巴马操心。

美国因乌克兰危机而制裁俄罗斯,现在乌克兰虽然已经达成了第二轮停火协议,但是要让已经陷入内战的乌克兰恢复和平,也不是俄罗斯或者美国能够决定的。奥巴马认为,破坏乌克兰民主进程,不利于乌克兰领土主权完整的政策就是威胁了美国的安全和外交政策。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那当然作出反应,也就是经济制裁。

奥巴马的逻辑似乎与围魏救赵比较合拍,俄罗斯威胁了乌克兰,而美国要让乌克兰局势好转,就要制裁俄罗斯。但问题的关键是,乌克兰的局势也并非俄罗斯或者普京能够主导的,而是多方博弈的结果。美国国内还在讨论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方案,武装乌克兰就能让这个国家回到和平、民主的轨道上吗?

乌克兰的悲剧在于国家治理能力低下,内部动荡,进而变成了大国博弈的棋子。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在拯救乌克兰这个问题上却言行不一,欧美向乌克兰允诺提供10亿美元的援助,依然没有落实,而欧盟为拯救希腊而投入了数千亿欧元的资金。虽然两国面临的问题性质不一,但从欧美的态度可以看出乌克兰更像是美俄斗法的牺牲品。以现在乌克兰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来看,要恢复到危机之前恐怕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巨额资金,其货币格里夫纳几乎陷入崩溃,如果没有外部资金的注入,乌克兰将会成为一个难以治理的烂摊子。

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美欧之间的立场有微妙的差别,毕竟俄罗斯是欧洲的近邻,也是个核大国。美国一直试图将欧洲绑定在对俄博弈的战车上,在美国准备武装乌克兰的当口,法德领导人通过穿梭外交推动乌克兰冲突各方达成了新的停火协议。这个协议既给普京一个台阶,也给了奥巴马一个约束,但如果停火协议不能贯彻,恐怕默克尔也会加码制裁。除此之外,俄罗斯国内反对派领袖涅姆佐夫离奇死去,也为欧美制裁俄罗斯增加了新的理由。无论涅姆佐夫还是乌克兰都没有给奥巴马提供减轻制裁,缓和对俄关系的动力。制裁,还将继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