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马桶盖”与大学生创业

2015-02-26 08:01:56 蒋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本《每日新闻》2月22日发表题为《“中国资金”春节期间席卷日本列岛》的文章称,百货店的销售额出乎预料地创新高,在家电方面,电饭煲等“招牌”商品依然畅销,今年人气大增的是温水洗净马桶盖。秋叶原一家大电器店销售人员说:“马桶盖几乎处于断货状态。”生产厂家骊住集团的工作人员说,面向海外市场的商品销售今年增长了一倍以上,现在扩大了生产。

中国人到日本买只马桶盖带回国,早已在微信上热过一阵子了。赞日本电饭煲、马桶盖,就是质量高、品质好者有之,指责国人盲目从众、崇洋媚外者也不少,但毋庸置疑,这是一个事实:即传统制造业,因注入创新元素,提高产品质量和用户的体验,而焕发生机。这对于我国准备投身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也不失重要的启迪。

近年来,我国掀起一股创业热潮,对于大学生创业,社会舆论更是充满期待。可是大学生创业,却陷入尴尬,调查显示,有意愿创业的大学毕业生高达80%,可真正选择创业的只有2%,而选择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的创业,也时常遭遇“另类”创业的质疑,不是选择“众望所归”的科技创新,而是在传统行业中“创业”,做一些“低端”的事,包括卖猪肉、卖鸡蛋、烤鱿鱼之类。

创业就要做大事,就要是高科技创业,而且最好是在新兴产业领域创业,这让大学生创业裹足不前。有多少大学毕业生有这样的创业能力,在过高的创业期待之下,一些有意愿创业者,要突破很大的阻力,说服父母支持创业,而且,一些地方政府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也局限在高科技创业,对“低端”创业,并不积极支持。因此,创业甚至成为一些无法顺利就业者的选项,能找一个好工作的,基本不选择创业;想创业但达不到家人和社会期望者,也在创业面前退缩;找不到理想工作,有的学生才被“逼上”创业路——这和大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投身创业,把自己的创业理想付诸实践的理想创业境界相距很远。

电饭煲、马桶盖,在很多人眼里,其实也是不值一提的,如果国内有大学生,选择生产马桶盖创业,估计也会被归为“另类创业”,而其实,进入传统行业,对一些传统产品加以改良,让其有更高的品质、人性化、智能化,这让产品升级换代,也让传统行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价值在于,提高整个国民的受教育程度,同时,让每个行业,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从业者,这会提高所有行业的服务水平,为行业、职业注入新的内涵。在传统的“面子就业”、“精英就业”观念影响下,大学毕业生就业存在地域集中、行业集中、岗位集中的问题,一旦“偏离”大家定位的行业、职业,就会遭遇教育浪费和人才浪费的质疑,如此一来,那么多大学毕业生究竟到哪里就业?改造我国传统行业的力量来自哪里?

建设现代服务业,是我国改革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这其中就包括提高传统农业、工业中的服务附加值,大学毕业生到各个产业、各行业就业和创业,既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拓宽道路,又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是容纳大学生最多的产业,我国目前的服务业附加值仅仅占到GDP的45%多,而发达国家服务业附加值则占到GDP的70%以上,这有十分巨大的提升空间,机会就蕴藏在传统行业之中,从价值链最低端的制造、加工,通过研发、设计、售后服务,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