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国家公祭 守卫和平

2014-12-13 17:49:43 闻道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三十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

时隔77年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今天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我们以国家名义对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进行公祭,是要缅怀过去不忘屈辱,是要告慰所有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不幸死难的同胞们: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

我们以国家名义对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进行公祭,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警惕忘却与麻木,宣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同时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

我们以国家名义对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进行公祭,是要向全世界传递“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的心声。21世纪是大发展大融合的时代,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应该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维护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愿同各国人民真诚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而携手努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