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反思“官员婴儿化”不能止于嘲讽

2014-11-04 09:18:02 林永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机场贵宾厅关闭,让不少人犯了难。河北一县委书记感叹自己“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不问就不知道,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事实上,“官员婴儿化”远不止表现为“不会办理登机”,一些干部离开秘书即“窘态百出”,去医院不知道怎么挂号、乘公交车不知道如何投币刷卡(11月3日人民日报)。

在高压整治“四风”之际,突然以“照妖镜”展出如此“工作生活难以自理”的“婴儿式干部”,注定会收获一片讽刺挖苦和谩骂。顾名思义,既然是“领导”,纵使不能“高大全”,也该是见识领先一筹、本领高人一等。倘若连“自理”都难,何以履行“领”袖群伦、引“导”工作之责?从这个角度看,“官员婴儿化”确属咄咄怪事,难怪人们会像围观一个“狼孩”一样,肆意哄笑戏谑于他“竟然连话都不会说、毛都没褪去、直立行走都没学会”。

可,“秘书依赖症”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官员婴儿化”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仅仅停留在抨击和嘲弄,显然无济于事。更重要的是理性反思,寻找解决之道,避免官场成为变形机,好好的有为青年进去,傲娇的“三岁婴儿”出来。

事实上,无数实例证明,官员完全可以具有超强的“野生能力”,而非只能扮演“圈养动物”角色。且不说骆家辉亲自背双肩包携家眷抵京就任、在驻华大使官邸的晚宴上亲自做美食;也不说俄罗斯森林大火期间普京亲自驾驶飞机去灭火;只说网络热传的“浙江工商局长智斗央视主持人”,视频中那位妙语连珠、引无数网民竞折腰的“牛B工商局长”郑宇民,哪有半点“离开讲话稿就不会思考不会说话”的迹象?现实中,许多官员见多识广,不但能够娴熟地网上订票、刷身份证取电子票,而且精通外汇换算、古玩鉴定等寻常百姓乃至小秘书们闻所未闻的技能,只不过未必进入媒体视野罢了。

“官员婴儿病”的症状虽似“不能”,症结却在于“不为”。挂号、订票、换登机牌、投币坐公交不是造原子弹,你若一辈子都不必做、不去做,自然永远不会;可只要做过一两次,很快就能掌握。所谓的“端不了杯、提不了包、打不了伞”更只是戏谑而非事实——你以为人家真不会吗?不过是因为长期“不必亲自动手”的体制安排,造就了“以有人代劳为荣、以亲自动手为耻”的“面子文化”,以致“打杂的事”会做也不屑去做罢了。

《近看英国》作者周普生去英国地方政府实习,某次在伍斯特郡议会旁听:“几个女议员看上去很老了,走路也有些蹒跚,很不起眼。可是她们一开口,我才发现,她们对事物之熟悉,思维之清晰敏捷,议事之切中要害,论证之逻辑严密,令人大吃一惊。”而去年笔者在厦门某区政府遇见几位刚经历激烈公考进来的年轻人,第一次会议上听他们即席发言,其思维能力、语言能力、知识储备顿时令人刮目相看。

是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呢?为什么有些人成长为勇猛沉稳的雄鹰,另一些人却只能退化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婴儿”,不正是因为前者长年累月在赛场上角逐求生,而后者却被圈养起来,失去了锻炼成长的机会所致吗?

事实上,一个制度上支持“事事有人代劳”、观念上鄙视“亲自做小事”的“生态环境”,不仅仅是民众之哀,更是“被圈养”官员的莫大悲剧。唯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去改变这一生态,我们才能超越浅层的嘲讽,走近长效的解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