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货物快运 :铁路你能够做大吗?

2014-10-28 16:56:18 江南浪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顺风快递“顺风顺水”,圆通快递“通达八方”之际,忽如一声晴天惊雷,铁路快运风起云涌,大队车马杀将过来,顺丰、圆通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隐约感受到"山雨欲来风满楼"。

铁路这唱得是哪一出?过去不屑一顾的零散货物,因铁路运能紧张,曾经自我战略放弃的“小芝麻”,能入“铁老大”法眼?是铁路“醒悟了”,还是“穷疯了”?客观看待,两者皆而有之,一是铁路改革激发了全行业的观念变革和市场活力,因循守旧只能坐吃山空,而最终可能被运输市场抛弃;二是铁路建设高速发展后运能得以大幅提升,面对逐年增长的社会物流总量,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岂能无动于衷。三是铁路确实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必须靠自己比较优势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

然而,“青山依旧在,毕竟东流去”,那些铁路放弃多年的阵地,要想重新占领又谈何容易!尤其在铁路放弃的这十几年,恰恰是中国社会物流业随电商崛起而发展最迅猛的“黄金十年”,铁路零散货物的自我冷落,成就了社会物流企业的兴盛,成就了顺丰、圆通等大大小小全国性或区域性的物流“山头” ,其规模、品牌、渠道、网络、服务与日俱增,如果说,过去铁路因无能为力而被迫“有所为有所不为”,那么今天铁路的“重整河山”,又岂是易事,因为我们曾经放弃,“从头再来”,你会发现,今时不是昨日,河山已非从前!

过去,铁路的兴旺,是因为国家综合交通网络的极不健全,社会物流业尚未兴起,对于很多长大远货物和资源的运输,铁路是社会赖以生存的唯一或者说是第一选择,在众多的车皮“请求”声中,铁路多年的“老大”地位一度坚如磐石,而今,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大宗物质运输需求下降,社会物流市场总量上升,“网络化、分众化、碎片化、快捷化”趋势日趋明显,“铁路搬运工”的时代定位渐行渐远,“快递哥”清脆的门铃声成为业界常态。

即便在大中型企业,曾经因对铁路运输过度依赖所带来困恼,随着公路、水运、管道运输网络的健全完善,求人不如求己,“踢开铁路走大路”,也成为一些企业物流运输自主求生的新形态。选择其他的甚至更方便、更低廉的运输方式,或建立自己的专业运输车队,或临江湖建新厂区,或运用“翻江倒海”的运输方式,减少转运环节、降低生产成本。因为,市场经济环境下,无论国企或私企,必将更加注重成本控制,铁路你想增运增收,其他企业也在琢磨如何节支降耗,除非,因为你的绝对垄断卡住了它的咽喉,别人无可奈何,否则,走冤枉路,花冤枉钱,做“冤大头”的买卖,人家肯定不干。

所谓“知耻而后勇”,面对新形势,铁路“一家独大”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铁路必须看到自身短板与不足,深度分析比较自己存在的问题,以及尚存的优势,彻底摆脱老观念的束缚,以新的姿态参与快运市场竞争。既然是竞争,就必须具备竞争优势,或者说是“核心竞争力”,既然今天的物流业我们已经无法体现唯一性,就必须在“第一性”上做文章,如果铁路你还是唯我独尊,惟利是图,如果在计划时代或许勉强可以存活,而一旦进入市场,不要说“第一”,或许你连“二流子”都不如,最终只能落入“不三不四”的尴尬境地。

以铁路曾经的辉煌和今天的实力,要“做大”也并非不可能,但“做大”不是“坐大”,而是要以做大做强为基石,以路网、能力、产品、价格、快捷、服务取胜,可能最根本的还是“价格杠杆”的灵活运用,以“活价格”应对“或市场”,不要老想铁路能赚多少,老想“雁过拔毛”,而要先想能给客户带来哪些“便”和“利”,真正把“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变为现实。

如此,把铁路的比较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需要下一盘“很大的棋”,以战略的布局、长远的眼光、创新的方式和灵活的机制,整合优化市场要素及其资源配置,迅速形成“引力效应”,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或者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跟着我们走,这样,一个“大而强”的铁路,才可能真正成为独领风骚、引领市场的“老大” 。如果,仅仅把这次铁路快运业务竞争当作权宜之举,目光短视,反应迟钝,那样就无法走出新路;而即便今天放下身段“笑脸迎客”,一旦有了底气,我为刀俎,客为鱼肉,那样也无法长久,只会把客户再次逼走,铁路最终还是自寻死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