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置喙泰国铁路,日本为何要当“程咬金”?

2014-10-22 08:04:57 谢伟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曼谷邮报》21日报道,日本驻泰国大使佐藤重和近日在拜访泰国副总理永尤-尤则翁时强烈表达了日本希望修建泰国铁路的愿望。并且询问泰国政府究竟希望和谁来合作—日本还是中国。(10月21日 中国日报网)

日本政府此刻和泰国官方打起了铁路牌,背后隐藏的动机相当明显。在今年8月份,有媒体披露称,泰国执政当局批准了连接中国的铁路项目,该项目耗资约233亿美元,计划建设2条高速铁路,并将与中国铁路相连。泛亚跨国铁路的概念由此诞生。对于在东南亚有重大利益觊觎的日本来说,此消息甫一曝光,实在是如坐针毡。

此外,在中国总理李克强本月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签署了39项重要双边合作文件,涉及经贸、金融、高铁、人文等众多领域。其中,770公里的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是其中亮点。中国在地图上下都高铁的大手笔。对于拥有自诩“子弹列车”新干线的日本来说,铁路话语权的旁落,其滋味无疑是难受的。

在众人皆知的“安倍经济学”中,高铁输入也是日本首相的大底牌之一,其中越南就此已经抱有意向。当然,相比于中国高铁登陆世界各个角落的节节开花来说,日本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无疑是滞后的。总喜欢对外宣称是中国高铁老师的日本,却习惯性忽略了中国和谐号动车组已经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具备了走向世界的竞争力。

高高在上的身段,以及自命不凡的姿态,让日本新干线屡次错失攻城略地的机会。譬如当初和中国一同竞标泰国政府的高铁项目,日本方面缺乏换位意识,不及中国“高铁换大米”的灵活机动,从而错失了在泰国铁路布局的“先手棋”。

此刻,日本驻泰国大使佐藤重再次强烈表达日本希望修建泰国铁路的愿望,其政治意义已经和经济效益并驾齐驱。无论是日本新干线还是中国高铁,要布局东南亚铁路网的四通八达,都需要经过泰国,这无疑是问题的关键。

同时,美国重返亚太、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以及老生常谈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亚太地区聚集了太多复杂的国际性关系,要抽丝剥茧何谈容易。但日本却把问题简单化,就是先用铁路来站稳东南亚的脚跟。即便有些国家,譬如太过和中国已经有了合作建设的意愿,但日本试探性的置喙,急切地要当半路杀的“程咬金”心态却怎么也免去不了。

当然,修建铁路最终是要靠实力说话的。中国在轨道、隧道建造技术是其法宝,这在铁路基建方面是具有决定性作用。此外,中国的铁路技术团队过硬,修建造价比发达国家更低。这些,恐怕都是日本大使难以用外交辞令来进行改变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