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简易书袋“减重”难“减负”

2014-09-02 17:04:59 张兰军 李旸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6日,新学期开学前,浮宫中心小学出"减负"新招:免费发简易书袋 让学生轻装上阵。为此,学校给每位家长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规范对书包的管理。根据要求,包括课本、作业本在内,六年级学生最多13本,一年级学生最多携带11本。除语文和数学课本及配套练习各一本外,其他书籍全放教室由学校统一管理。(9月2日《海峡导报》)

“书袋”减负,“皮毛”之术

小学生背大书包,对国人而言,可谓司空见惯。表面看,是包内书本太多,东西太重,而说到底,还是孩子们作业太多、负担过重的大问题。

对此,漳州此小学从书袋入手,为学生减负,动机很好,想法不错,但若真正联系时下孩子们的学习生态,对接当下中国的教育实际,此番“书袋”减负,还真水土难服。

那么,当下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具体如何呢?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课业负担。典型表现是“书山”策略,“题海”战术。如此之下,即便校方善意之下,可强力为学生铲低“书山”,可如果教师方面“题海”依然,还是海量习题,还是看不到边的书写、演算,为学生减负难免成空谈。而其背后,则涉及异常复杂的教育教学改革。

二是心理负担。学习成绩的高低、同学关系的好坏、日常参与班级及学校活动的情况……都是影响孩子们心态的重要因素。尤为关键的,因一些影视作品的影响,网络游戏的误导,学生间存在以大欺小,以强欺弱的现象。比如逼替写作业、强行“借”钱、拉帮结伙打架等。如果在所有这些方面,教育方不能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防微而杜渐,防患于未然,孩子们的心态难言乐观。

三是教师错误,学生买单。比如体罚,比如讽刺挖苦,比如“冷暴力”,比如错一罚十、罚百的蛮横……教师如果自身“问题”不轻,学生自然难免牵连,最终成难解脱的心理负担。

总之,当前国情下,给学生减负,不仅要减其“身负”,更要释其“心负”。以此而论,眼下的“书袋”减负,充其量只是“皮毛”,“形式”远大于“内容”。对此,人们不必过于乐观。(张兰军)

出“减负”鲜招,莫不如眼睛向内

随着中小学生开学,学生减负的话题不断升温。尽管各地减负手段各有千秋,但类似统一发放简易书袋的做法,只是形式上的化整为零和“换汤不换药”,只是表面上的“减重”,而非根本上的“减负”。

这种硬性规定无形中使学生书包大量闲置,造成巨大浪费,由于简易书袋质量差,频繁更换也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变相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

“减负”的根本在于减少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负的关键在于解决题海战术和教学面的过度拓展,让学生在学习中体验轻松和快乐。如果一味地变换花样,舍本逐末,使障眼法,将过多的书本分流,课堂上,书还是那些书,课还是那些课,课下背上轻松,内心依然沉重,如此减负实质上只是“减重”而非“减负”。

学校煞费苦心出“减负”鲜招,莫不如眼睛向内,在教学质量和教学方法上多下功夫,千方百计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用足用好课上的45分钟,让课外练习和课外课堂少些再少些,只有这样,才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如果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减负,无论是书包还是简易书袋,都会让学生身心倍感轻松愉悦,何必整齐划一改为“简易书袋”呢?(李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