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勿忘国耻是为了更好地奋进

2014-07-08 10:20:50 盛人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首都各界7月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7月7日人民网)

7月7日,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的日子。77年前的这一天,驻丰台日军在卢沟桥畔中国守军防区内进行军事演习。演习结束后,日军借口失踪一名士兵,无理要求进入中国军队防守的宛平城搜索,遭到中国守军的拒绝。日军遂向位于桥东的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攻击,挑起了蓄谋已久的卢沟桥事变。中国守军第29军官兵在日军蛮横无理的挑衅和攻击下,忍无可忍,奋起抗击,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

77年过去了,但卢沟桥畔响起的枪声仍能使人清晰地感受到那个历史时刻的沉重与悲壮,我们之所以还在纪念“七七事变”,并不是仅仅纪念那个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日子,而是纪念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八个年头,我们所要怀念的英烈也不仅仅是“七七事变”中抗敌的勇士,而是整整八年抗日战争中死难的所有勇士和平民。因此,每一次的“七七事变”纪念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用最隆重的心态去怀念和反思。“七七事变”纪念日是一个符号,这个符号寄托了中国人在近代和现代国际政治上太多的尊严和荣誉。如果说抗日战争是中国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重要过程,那么“七七事变”就是我们为纪念这样一个历史过程所选择的注脚。从这个注脚开始,整个中国已经被全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的大潮所席卷。

然而近年来,忘了国耻的新闻并不少见。从招聘会场带有耻辱色彩的良民证到以三光为广告词搞促销的商人;从被拆除的见证九·一八的北大营,到即将消失的徐州地下水牢……有的人将中华民族的耻辱、痛苦当作卖点;有的人宁可投资数千万元建造新的形象工程,而不愿花点小钱对历史遗迹进行保护。

仇恨不曾生长,记忆同样不容泯灭。因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国耻是每一个中国人心灵上的一道伤疤,勿忘国耻,就是为了更好地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是要敲一敲“七七事变”的警钟,这对日本来说是耳提面命,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一声声催人奋进的战鼓。铭记77年前那场带给中华民族的沉重灾难,就是要警示和鞭策自己: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和“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国家强盛,才能彻底避免任人宰割的命运;只有民族团结,才能凝聚成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为了我们的尊严,愿我们都能把7月7日当做是一次激发国人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日,当做是泱泱中华民族精神的再生日,牢记国耻在心,扛起重任在肩,紧盯目标在前,奋发图强,振兴中华,共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