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世界杯:黑马刮起加勒比海旋风

2014-07-07 11:43:22 樊耀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届世界杯都有黑马胜出。从1990年到2014年的六届世界杯,总有一些不起眼的球队让人大跌眼镜,将一些强队掀翻,真可谓“刀下不斩无名之鬼”。

1990年,非洲雄狮喀麦隆,在意大利世界杯的揭幕战中,喀队在被罚下两人的情况下,仍然击败了由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最后名列第七,最大牌球星是38岁的米拉大叔,他5场比赛攻入4球,从哥伦比亚门将伊基塔脚下断球后破门得分,还有在角旗杆附近扭腰摆胯的舞姿,成了世界杯赛场上的经典一幕;1994年有一只亚洲的黑马,那就是首次打进世界杯的沙特队,他们首场2:1胜摩洛哥队,在与“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的比赛中,沙特队的中场队员奥贾兰从中场带球连过比利时队5名队员将球打入对方的大门,这个马拉多纳式的带球过人,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界杯历史上的10粒最精彩进球之一,为亚洲赢得了荣誉;保加利亚队是比沙特队跑得还远的黑马,在四分之一决赛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凭借斯托依科夫的精彩任意球,让德国战车爆了胎,而获得当年世界杯的第四名;而受重创的德国战车至今在世界杯上最好的成绩只是前四,到现在也没有染指冠军;1998年的克罗地亚队,更是令全世界的球迷惊讶不已。这个刚刚从前南斯拉夫分离出的小国,第一次从欧洲预选赛冲出重围参加世界杯,便锐不可挡。勇夺法国世界杯的第3名,达沃.苏克用他那能“拉小提琴的左脚”,演奏出精彩的协奏曲,并获当年世界杯的金靴奖;2002年的世界杯,最大的黑马不是韩国队,全世界的球迷对他们靠裁判帮忙挺进四强,至今仍然嗤之以鼻,而真正的黑马当属土耳其,他们一路拼杀挺进四强,最后获得季军。

世界杯偶尔有爆冷的比赛,但成为黑马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一、表现远超外界预期;二、击败超级强队;三、取得佳绩。哥斯达黎加具备了这些条件,有人说只有一黑到底的黑马才是真正的黑马,至少要打进世界杯的四强。否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黑马。所以,在人们的眼中,真正的黑马只有克罗地亚和土耳其。但我要说,巴西世界杯真正的黑马当属哥斯达黎加。这个被分为死亡之组的球队,曾经被公认为鱼腩,小组里,其他三支球队曾经是世界杯的冠军,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些个冠军球队想出线,都会在他们身上捞最多的净胜球以便奠定小组出线的优势。人们都在议论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三支昔日的世界杯冠军哪两支球队晋级,却从没有人把哥斯达黎加放在眼里。但哥斯达黎加用事实证明我们不是“送分童子”,最终,他们首场比赛3:1逆转乌拉圭,1:0击败意大利、最后以0:0逼平英格兰,以小组头名出线。

1/8决赛,他们面对的是2004年在欧洲杯上创造了“神话”的希腊队,哥斯达黎加向世界证明了他们才是最不可思议的神话。希腊队全场射门23脚,而领先一球的哥斯达黎加被罚下一人,补时阶段被扳平比分,最终点球大战,他们击败了昔日的欧洲冠军,昂首挺进8强。

黑马狂奔,1/4决赛,他们面对的是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极佳的“橙衣军团”荷兰队,在常规120分钟时间里,哥斯达黎加人的铁血防守让荷兰队颗粒无收,最终他们在点球大战中惜败。如果说一个球队注定要失败,那么倒在点球下,是选择失败的最好方式,因为点球决战可以让一个球队上天堂,也可以让一个球队下地狱,而最终下地狱的人是哥斯达黎加。什么是足球的魅力,这就是,弱队总是以人们意想不到的结果,让比赛变得富有戏剧性和悬念性,足球从来都不是强者的天下,弱者也能在强者身上拿分,甚至能走得更远。究竟谁是绿茵场上的真正英雄,我们看到一支从加勒比海地区杀出的黑马一路向前。他们险些创造历史,只差一步没有迈进4强。但这支黑马,却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尊重。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我们记住了纳瓦斯、坎贝尔、平托,他们连战五大冠军球队,2胜3平,所有的比赛只失2球,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让我们记住他们吧,哥斯达黎加,巴西世界杯最大的黑马。

尽管没能进入4强创造历史,但这支在外人眼里被看做是打酱油的球队足以让人刮目相看。哥斯达黎加队的成色已经远远超出本届世界杯黑马的角色,这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不仅仅因为他们在1/4决赛的120分钟内成功0:0逼平荷兰队,必须要承认这支球队的足球水平,其表现出的整体性很少有球队具备,他们的反击战术之精美流畅也实属罕见,可称为世界杯中的特有流派。最后命运之神没有再站在哥斯达黎加人背后,点球大战败北,这支加勒比海地区的球队并无遗憾。这是一支值得全世界尊重的球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