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梅西“一个人的球队”能走多远?

2014-07-03 10:58:44 李元浩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强度高对抗的120分钟,让走进混合采访区的梅西有些步履蹒跚。尽管还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但无法掩饰的疲惫,依然出现在这位已连续4场比赛凭借一己之力拯救阿根廷队的小个子脸上……

小组赛3战全胜头名晋级16强的“出色”战绩,并不能掩盖阿根廷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整体退步。萨维利亚的球队并不缺少天赋,萨巴莱塔、马斯切拉诺、加戈等中后场球员都是在欧洲赛场闯荡多年的名将;由梅西、伊瓜因、阿奎罗和迪马利亚组成的攻击线,总身价更是高达2.33亿欧元,甚至比世界杯32强中绝大多数球队全队的身价还高。

然而,被许多人誉为阿根廷版“神奇四侠”的他们,却总是展现不出应有的合力。当队友们的状态迟迟难见起色,“孤独”的梅西在多数情况下只能选择单打独斗,依靠自己去解决战斗。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3场较量,梅西连续发威,一人就包办了全队6个进球中的4个,可谓是凭借一己之力将球队扛在肩上前进。进入到更加艰难的淘汰赛阶段,梅西深知必须更加紧密地跟球队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激发出队友的活力,阿根廷队才有可能走得更远。

然而,在与瑞士队的16强战中,面对老帅希斯菲尔德极富针对性的战术布置,阿根廷队的表现仍旧差强人意。控球率、射门次数和传球成功率等技术统计上的优势,并不能掩盖“潘帕斯雄鹰”在进攻组织上的乏善可陈。面对比赛被对手拖入加时甚至有可能是点球大战的困境,最终为阿根廷队带来胜利的依然还是梅西——第118分钟,正是梅西在连续突破后的精准一传,助攻队友迪马利亚一击致命,帮助球队涉险过关。赛后,全场比赛送出8次威胁传球和1次关键助攻的梅西,在本届比赛中连续第4次当选全场最佳。

再一次艰难获胜,梅西在夸赞对手防守顽强的同时,也暗示希望得到队友更多的支持:“世界杯上不会有轻松的比赛,我们还需要拿出更好的状态。如果比赛总是这样踢,我们很难实现最终的目标。”

曾和梅西一起在巴萨并肩作战的法国球星亨利,在看完比赛后坦言:“阿根廷队要想在巴西有所作为的话,不能完全依靠梅西。身旁的队友要给他提供帮助,球队必须像一个整体去作战,一起让球队摆脱困境。”

1986年登顶世界杯的阿根廷队,曾被视为马拉多纳一人的球队,但在他的身边,还有巴尔达诺、布鲁查加等左膀右臂。自此以后再也无缘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队,一直被视为本届比赛的夺冠热门,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拥有梅西。

然而,“一个人的球队”不可能永远取得胜利。即将在8强战中和阿根廷队对阵的比利时人,肯定不会轻易让梅西得到机会。已在本届比赛中取得进球的迪马利亚,还有一直苦苦寻找机会的伊瓜因,当然不能忘记那个在英超赛场威风八面的阿奎罗,他们应该承担起更多责任。

(本报圣保罗7月2日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