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意大利男人的榜样

2014-06-26 09:32:21 程世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西班牙、英格兰小组赛出局之后,意大利在本届世界杯上也走到了尽头,0比1不敌乌拉圭,除了马尔基西奥的争议红牌、苏亚雷斯的惊天一咬之外,意大利的出局也有自己的主观原因。巴洛特利的梦游以及普兰德利在下半场的换人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作为四届世界杯冠军的意大利似乎总是少了点运气,却带着些许的悲伤,或许,这就是意大利吧。

无悲情,就不意大利,意大利人天生就流淌着艺术的血液、工匠的精神和对于真理的追求,这不仅让意大利成为近代文明的起点和中心,也让意大利人的足球沾染了这种气息。所以,作为一个战争能力成为笑柄的国家,他们的足球竟然极其辉煌。当整个欧洲都还笼罩在中世纪的黑暗中的时候,没有人知道黎明的灯塔会燃起在哪个地方。在古罗马的大地上,伟大的诗人——但丁,用自己的才华和生命拉开了黎明的序幕,他用自己的诗句敲开了人文主义的大门。也遭到了流徙的惩罚,最终客死他乡,但他没有屈服。七百年后,人文主义依然难以跨越高山,令人哭笑。

意大利人继承了文艺复兴时期思想家的性格:追求真理、不畏强权,追求艺术的浪漫和人类力量。从文艺复兴三杰到艺术三杰,从意大利的手工业到现在的汽车业,意大利人都继承了这些伟大天才的性格:浪漫、文艺而又阳刚、坚韧。一如他们的足球。几千年前,中原大地上流传着的是荆轲的故事,喊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视死如归的豪迈誓词,此时的中国大地上的士大夫精神依旧令人尊敬,可是几百年后,我们民族的性格倒在了敌人的马蹄下和自己人的践踏之下,足球不应该是和平时期的战争吗?

初识意大利是在02年的韩日世界杯,那时的意大利号称“男模队”,艺术、工匠和激情,意大利人给世界贡献了法拉利和兰博基尼,以及玛莎拉蒂和帕加尼。无疑,每一辆跑车都是艺术品,但是意大利的艺术品有很多,包括他们自己。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懂意大利风情,意大利足球仅仅就是存活与死亡的故事。西班牙的足球风格是巴萨的,钟爱曲线,意大利的的风格是安宁的、浪漫的、充满力量的,安宁的时候就像是拉斐尔的画作,当他充满力量时就如同米开朗琪罗的作品一样,优雅而阳刚,恢宏不失想象力。

踢得优雅不难,难的是长得也优雅,当这些帅气的男人站在球场上,不知俘获了多少女球迷的心,如果可以,我想捏着他们的脸庞说:你们如同战士一样的足球是我爱上你们的原因,但你们的英俊真是令人垂涎。不过帅气是锦上添花的事,够男人才有男人味。但是这样一支意大利却总是和悲情联系在一起,02年世界杯被裁判毁掉,04年欧洲杯被“队友”默契送走,直到06年世界杯的灵光一现,但随之10和今年世界杯小组出局。今年再也没有06年灵魂附体的伟大左后卫 ,也没有了黄健翔的惊天一吼,只有央视女主播刘语熙的哽咽和现场怒吼了90分钟的满头金发的球迷。

意大利从来不缺少大师,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在94年世界杯射失了点球,但并未影响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反而使他的形象更加鲜明。再者就是皮尔洛了, 这场比赛将是皮尔洛的告别赛,皮尔洛是足球场上的米开朗琪罗、达芬奇、拉斐尔、帕瓦罗蒂、帕格尼尼,他可以用脚拉小提琴,他可以用脚下的技术演绎出足球场上的Hihg C,但是,今天他却无法拯救意大利。再见,皮尔洛,再见,意大利。

人生本来是就一个接一个的得到和失去,是一个不断放下的过程,可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