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看不到”群众的群众路线是演给谁看?

2014-06-23 10:42:01 陈  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一些地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看不到”群众。有基层干部反映,一些领导即使下到田间地头、厂矿工地,见到的所谓群众也多是基层干部,很少能和一线的普通工人、农民对话。(6月21日 半月谈网)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号角正嘹亮,中央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然而,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脱离群众的“跑偏”闹剧却屡屡上演,有的闭门造车写材料,有的自我批评虚多实少,甚至有的为了“交差”而不惜“造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群众代表”是大学生村官、退休老干部而非“真群众”,造假理由竟是怕“真群众”反映了棘手的问题,让领导下不来台。

“有没有问题”、“有什么问题”需要到群众中去挖掘,“如何解决问题”需要党员干部“想办法”,这是一场党员干部与群众“互动”的活动。如果怕群众提出棘手的问题“让领导下不来台”便将群众拒之门外,那么教育实践活动岂不是一场演员、剧本、台词、“群众”演员一应俱全的“表演”,试问这场表演要“演”给谁看?

毫无疑问,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这场表演是“不感冒”的,吹拉弹唱、热热闹闹无非是要讨活动督导组和上级领导的“欢心”,殊不知,如此表演仅仅是场脱离群众、疏远干群、党群关系的“掩耳盗铃”。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践行群众路线中“看不到”群众的表演之所以能滋生繁衍,督导组和上级领导是脱不了关系的。既然肩负督查、指导的职责和使命,就应当名副其实,用火眼金睛“从严从实”督导,不能仅仅听被督导单位的“一家之言”,更应该深入到群众中去采纳“百家之言”,活动开展的好不好、效果怎样,“真群众”最有发言权。对于弄虚作假,用“炒概念”的表演取悦督导组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必须“动真格”,严惩不贷。

当然,在这场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最大的主角还是广大领导干部自身。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有给自己“洗澡”、“治病”的觉悟和决心。要敞开大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的“辣味”换成“战绩”,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如此才能让群众路线实至名归。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犹如是一把扫帚,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只有真的下了基层,见了“真”的群众,才能了解到群众最需要什么,才会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如若只是为了“交差”,拿表演效果当实战成绩,最终只会“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