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大学靠什么吸引学生

2014-06-18 10:44:56 洪  丹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一些清华女生晒出自己刚入学和将毕业的对比照片,网友评价称“上完大学,变成‘女神’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官方微博也转发推广了这次晒照片活动,在高考录取季即将到来之际,此举被网友质疑是借晒照片大做“招生广告”。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回应称,“上清华变白富美”成为一个热议话题已远远超出本意,恶意揣测更是不必。

随着高考结束,高考分数线将陆续公布,节奏很快就会转入招生季,各大高校的招生“大战”也将拉开帷幕,每每这个时候高校的举动总是特别引人关注。“上清华变白富美”一夜间变成了热议话题并非偶然。近些年来,高考报考人数逐年减少,加上对毕业生质量和学校声誉的日渐重视,对优质生源的抢夺愈演愈烈,除了招生时刻的“掐尖战”,各高校也频出新意揽才。去年,中国人民大学官网刊登出一张美女毕业生图片,被网友热捧为“人大女神”,一度因访问量急剧上升使官网无法正常访问;中国传媒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则通过一张夏日学生在寝室紧捂棉被的照片展示学校福利:“我们有空调”;还有学校主打美女老师牌,手捧“你是某某大学的菜,快到老师碗里来”的写字板拍下照片,宣传学校……“上清华变白富美”自然被归类为类似奇招。

对于女大学生变身“白富美”显然用不着上纲上线,更不用将其与媚俗、堕落相联系。高校对于学生的培养,为何就不能是一个从学识到容貌、从文化到气质的全方位提升?事实上,这种变化几乎在所有女大学生身上都会发生,从刚入学时的菜鸟、被军训折腾到黑漆漆的“小黑炭”,到毕业时颇有主见与气场的“白富美”,无论是外貌还是内心,都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这样的自信与自强显然是通过知识的充盈、视野的开阔而获得的,与高校的氛围密不可分。知识能不能改变容貌,可以探讨,但知识必然给了女大学生改变自己的勇气与能力,包括心灵与外貌的双重变化。为何这种变化就一定要被标上“媚俗”的标签呢?尤其在现代社会,对于一个人的要求往往是全方位的,就好比求职时着正装、注重仪表,不也是为了表示自己对用人单位的尊重?

当然,高校要想招收到良好的生源,最终还是必须立足实际,建设特色,发挥特长,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毕业生。近几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加大,人们对一所大学的评价已经不单纯看名气如何,而是看这所大学四年培养之后“产品合格率”如何。良好的生源再加上高质量的教学,可以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以此为优势再将来年的尖子生收到麾下,这才是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实现良性循环的根本之策。美国耶鲁大学的招生语录是,“来到这里,你就能追寻威廉·塔夫脱(美国第27任总统)、老布什(美国第41任总统)、克林顿(美国第42任总统)、小布什(美国第43任总统)的步伐,我们会告诉你怎么去治理或者毁灭一个国家。”说到底,高校用创意吸引学子目光没什么不好,女大学生的知识与气质发生巨大改变也是自然而然的变化,但大学以自身的底蕴营造良好的学术成长环境,才是吸引学生、留住人才的关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