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夺刀救人考生理应受到社会厚待

2014-06-09 10:54:11 谢晓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江西宜春两名高三考生在公交车上夺刀救人因伤无缘高考的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今日据中央电视台消息,教育部表示,待他们身体康复之后,教育部门将为他们安排单独的考试。(6月8日《人民日报》)

无疑,这则新闻是温暖的。

5月31日,在江西省宜春市区至袁州区金瑞镇的一辆公交中巴车上,一名歹徒将5名乘客砍伤,当歹徒继续举刀要伤及更多乘客时,高三男生柳艳兵不顾自身被砍剧痛,上前夺下歹徒手中的刀。事发后,他与另一名同学易政勇被送医院救治,两人因伤情严重,无缘今年的高考。

高考,对考生来说是一次重要的人生角斗场,决定他们的人生命运和人生轨迹。而,同样,当考生在公交车上,面对凶残的歹徒挺生而出,这亦是一场角斗。如若内心没有向善的力量,没有足够的勇气,他们无法做到!毕竟,当时,公交车上搭载着的,不仅是尚处于学龄的学生。

就在两名高三男生忍痛挺身而出的那一刻,他们已经向父母、学校、社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份答卷是以生命的尊严和无比的勇气来书写的。他们不仅向歹徒亮出了自己的勇气和正义感,更是向全社会亮出了正能量之剑。这把剑有刺破邪恶之威力,更有激荡我们灵魂、洗涤社会道德尘埃之功效。

教书育人,不仅是要为国家社会培养高科技人才、高情商精英,还肩负着弘扬积极向善、勇于担当的社会正能量的使命。因此,无论是教育部门为夺刀救人考生特批单独高考,还是部分大学向孩子伸出“保送”的橄榄枝,都是对孩子前程的负责,亦是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支持和鼓励,更赋予了青年一代,需要具备的社会良知。

我们的社会是有良知的,我们的社会是温暖的,在面对每一场危险境遇时,我们虽然不希望冲在最前面的是孩子、受伤的是孩子,但中华民族勇敢、善良、积极向善的优秀品质已在一代一代往下传承。为此,我们万分欣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