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从“暂时性失控”说起

2014-06-03 17:20:52 凌  河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个枪支问题,时下又成热点。因为要反暴恐,人民支持警察佩枪,希望他们敢用枪、用好枪,同时也要管住枪,而另一方面,却又发生了“丢枪”的新闻。

关于这个“丢枪”,当然是有不同说法的——四川泸州市合江县交警副大队长许江,带着女下属开房,结果弄丢配枪,事情到了网上,照例轩然大波,然而合江县公安局的副局长陈献辉却出面打圆场,说许江并未“丢枪”,那只是枪的“暂时失去控制”而已——倒也是,许大队副将枪放在同抱合被的花床上,出去跑了一大圈回来,遗忘了的枪儿居然还塞在枕头底下,说它是“暂时性失控”,大概更“严谨”呵!

因为是“暂时性失控”,不算“丢枪”,所以许大队副事发后只记了个过、停了一下职,后来迫于舆论,才不得不双开。于是想起了同样发生在巴蜀的岳池县“3·21”枪案——当事警察既没带着枪去开房,又没将枪放在宾馆的枕头下,而是锁在自己的车里,不幸被小偷盗去埋在田地里,很快也找回来了。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暂时性失控”,但这个警察的日子却没有许大队副那样好过,迅即给开除了党籍和公职,县局领导还受了党纪处分——他们怎么没有想到“暂时性失控”这个词汇这个说法呢!

舆论之间,已经从“暂时性失控”想到了屡屡出现的“临时性强奸”、“保护性拆除”这样的新词,我却想起了另一个叫做“侧滑”的说法——一年多前,哈尔滨的阳明滩大桥引桥倒了,媒体网络、市井坊间,莫不称之为“垮塌”,可是哈尔滨的有关方面,却公开宣布,这不是“垮塌”,而是“侧滑”!这当然很“严谨”,很专业,似乎可以大事化小。然而一段引桥,于光天化日之下,就这样“侧滑”到了地面上河道里,这不叫“垮塌”?可是“官话”里头,偏要强调“侧滑”二字,是要尽显他的学问,还是要减轻他的责任?

其实这类“说法”,并不止一个“侧滑”,至少还有一个“拉扯”——南航客机上,因为一件行李的放置,一个“方部长”动了手,于是乘务长微博飞传,引起了众怒,莫不谴责这个部长居然“殴打”一个乘务员小姑娘!然而这个部长所属的那个区,“经调查”之后出来说话,说方部长那不叫打人,只是叫做“拉扯”罢了——方部长没有“打人”?那么现场照片中空姐肩上的红肿、臂上的淤血以及被扯破的裙子从何而来?空姐为什么报警?为什么要一齐“去派出所”?方部长及夫人,又为什么“一再道歉”?按中国话的意思,“拉扯”本是互相的“动手”,莫不是柔弱的空姐与彪形的部长“扯”成了一团,需要各打五十大板才解得开?总之这桩公案再也没有了下文,看来这“拉扯”二字还真不只是一个“说法”呢!

还是回到“暂时性失控”来,那是一句典型的“官话”——官场上,有一套炉火纯真的话语系统,损失惨重,叫做“付了学费”,坐失良机,叫做“欲擒先纵”,溃败叫做转进,下滑叫做负增,停滞叫做换档,扯皮叫做把关,拖拉叫做慎重,推诿叫做不越位。官场上互相说说,表现“圆熟”,显示“高明”,倒也罢了。现在面对公众,同老百姓说话,也是那一套“将无同”的官腔,要么“暂时性失控”,要么“侧滑”、“拉扯”,总之不讲真话,不说人话,更不讲“群众语言”,这就是个大问题啦——都说现在不少官员不会同群众说话,我看他们之中并不乏巧舌如簧者哦,只是这种巧言官话,除了激起更大的哗然,还能有什么“形象”可言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