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潘石屹“剧透”中国房价能有几多看点

2014-05-27 06:53:48 谢伟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对住宅市场不看好。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5月23日,在清华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家论坛上,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如是表示。(5月26日,中国经济网)

潘石屹的“泰坦尼克号”说,从某种角度来看还真有点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意味。毕竟,关于“房地产要撞冰山”的话,是潘石屹在清华大学论坛上所说。而论坛上的讨论氛围,恐怕是见仁见智的,同时,更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而从潘石屹本人在微博上的反馈上看,“泰坦尼克号”似乎成了记者给他挖的坑。因为,就潘石屹对房价一事发声之前,他还煞有介事地问当时有没有记者在场,而事后则有“不同的版本”被流传出来。抛出无辜中枪的表情,潘石屹又是想解释点什么呢?

但笔者相信,记者即便有“锦上添花”的能耐,也断不可抱“无中生有”的情怀。而从新闻中来,潘石屹对与自己等量级的任志强颇不敢苟同,更是对其经济理论分析手法嗤之以鼻,“瞎掰”二字便成了点睛的评语。然而,相比于任志强的快人快语,潘石屹的“泰坦尼克号”之论调则多少带点歧义。人们纷纷猜想,作为业界人士,小潘此刻高调唱空中国房地产,这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呢?

不管是精英还是屌丝,楼市拐点一说年年众说纷纭。今年,则有点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味。在杭州某楼盘毫无征兆地就地降价六千元之后,业主怒砸售楼部的消息打响了民间议论场的开头炮。李嘉诚出售内地楼产之后,还不忘低调地对外宣布“这只是正常商业现象”。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楼市外的围观者却自以为捕捉到了微妙的信息。而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出售上海两处房产,回笼资金52.3亿元,这倒是很好地和香港超人相辅相成,制造着市场紧张氛围。从操盘手的经历来说,潘石屹太具有资格来评定中国房地产的沉浮起向。

但“泰坦尼克号”之说确实太过耸听,而且这种爆炸性论调的发酵具有天然性,那政府对此肯定不会乐意。毕竟,房地产对于当下中国的经济实在是具有决定性的支撑作用,而由此衍生出来的各行各业的消费和就业,也是一种稳定的力量所在。就从这个层面来说,政府断不会让房地产撞上冰山,否则,后果是不可逆的。那对此知根知底的潘石屹,却又为何“千万人,吾往矣”呢?

从新闻中可以看到,潘石屹更担心的是房地产资金链的安全性。在他看来,“信托、第三方理财、委托存款,利率都很高,质量都很差”。这种观点的潜台词是,警示房价下降之后,金融风险随之而来的可能。但从大背景来看,中央已经推出政策,要求金融产品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尤其是棚户区改造这样的民生工程。在此语境下,潘石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担当还是值得让我们点赞的。

现在,楼市就是一场戏,搅和着房地产商、政府官员、刚需者和围观者等众多角色的大集合。潘石屹在其中固然有着大于常人的角色定位,不过台词过于抢戏,则对整个舞台起不到太好的支撑效果。可以肯定的是,楼市博弈双方的确进入了阵地,即购买方越发选择持币观望,而政策则有着利好一面。接下来如何发展,还是个未知数。不过,潘石屹的一番话,却不可能有着压垮骆驼的那根稻草之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