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票价打折虽易,真诚服务不易,且行且珍惜

2014-04-15 11:23  朱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天起,全国各大火车站开始发售五一小长假的火车票,同时高铁票也将再次进入打折季,优惠范围以G字头动车组列车商务、特等、一等座为主,二等座也低调进入打折范围。这意味着,高铁打折正在进行新的尝试。(光明网 4月14日)

打折作为商家促销的一个重要手段,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绝对的利好,并且极具诱惑力。航空公司为了竞争客源、推出新航线等原因,经常采用较低的折扣价出售机票,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铁路作为一家独大的国企,随着高铁的迅速发展,如今也正积极地走向市场,相信一定能达成相对多赢的局面。

与去年相比,今年打折车次时间分布均匀,车次也多,去年不参与折扣而被诟病的二等座也悄然试水打折。虽然打折的时间基本是从周一到周四,均绕过了五一小长假、端午小长假,但笔者认为这正是市场规律的体现。不过对于二等座打折,却未出现在公告中一事,笔者却难以理解,从消费者利益出发而实行的最新打折方案,就应该大力的宣传,爱就要大胆说出来,“爱你在心口难开”可不是聪明的做法。

经过对比可以发现,如果旅客是短途旅行,无疑乘坐高铁比较方便。而一旦乘坐高铁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如果从时间或是价格上来算,可能飞机出行仍然是主流的选择,但我们不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安全性。

铁路客运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不单单是依靠低廉的票价和优质的服务,还有其与生俱来的方便快捷和安全稳定。 “汽车人”在与“霸天虎”的较量中可能略逊一筹,但随着高铁“火车侠”的重装上阵,老百姓能真正感受到脚踏实地的 “贴地飞行”,而且不会有“飞机去哪儿了”的顾虑。

不过,票价打折容易,真诚服务却不易,铁路部门一定要且行且珍惜。面对客运行业的激烈竞争,铁路一定要有危机意识,还要具备你没有我有,你有我更胜一筹的服务营销理念。

首先,要以空姐的标准选聘动姐,动姐们不但要有靓丽的外形,更要有高于空姐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准。当然,优厚的薪资待遇是吸引人才的必要条件;其次,把免费WIFI这个大餐做大做好。WIFI在手,旅途无忧,小小的插座,流畅的网络,对众多手机控来说,绝对充满了无限诱惑;最后,借鉴和学习其它运输部门一些成功的营销模式,比如联合各大知名网站和销售平台,帮12306减负;实现高铁一卡通,发售贵宾卡,发展高铁会员,累积动车积分,让经常乘坐高铁且信誉度良好的旅客们得到更多的实惠,并成为固定客源等。

只有努力提高性价比,把优势转化为胜势,铁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拉近铁路与百姓的距离,让旅客们满意,真正实现安全、方便、温馨的出行,才是铁路发展是硬道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