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提醒菲律宾,勿把狮子当病猫

2014-04-08 07:35  马晓霖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31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菲律宾挑衅行为引中国民众强烈不满”。这篇文章被多家主流媒体转发。文章通过对普通民众的采访,表达对菲律宾激化仁爱礁等南海领土纠纷做法的不满与愤慨。

3月29日,菲律宾一艘补给船带着一批外国记者,强行突破中国海监船的封锁线,向故意坐滩仁爱礁的菲律宾军舰补充物资,助其维持长达5年的非法滞留,并以此吸引国际媒体眼球。这是继20天前菲方试图非法在仁爱礁构建永久设施受挫后的第二次滋事找茬。30日,菲政府又再次单方面向国际法院提出所谓诉讼,要求其仲裁仁爱礁等中国南海岛礁的主权归属。对菲律宾这套有备而来的组合行动,中方外交和国防等部门予以谴责和警告,称绝不允许其以任何形式侵占中国领土。

众所周知,南海主权自古就属于中国,这不仅被中方相关史料、文献和所签国际条约所证明,也曾被菲律宾旧版宪法佐证。1968年联合国宣布南海地区发现石油资源后,菲律宾等周边国家开始陆续提出无理诉求,南海权争才成为问题,甚至导致中国与南越当局在西沙两次交火。尽管中方曾一举收复西沙被占岛礁,但南海依然有40多个岛礁被菲律宾等5国非法控制,而围绕岛礁争议的各种折腾,近年尤以菲律宾为甚,并以企图霸占黄岩岛和仁爱礁达到顶峰。3月这波摩擦,是菲方无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扩大和激化争端的新动作。

过去20余年菲律宾急切侵占中国岛礁行为,无非是占有欲望膨胀及战略判断扭曲交互作用的结果:觊觎南海的蓝色疆域和丰富资源,担心快速崛起的中国将日益强大,与其将来图谋艰难,不如乘中国大而未强且“中国威胁论”流行于世时出击,逼迫中方摊牌,进而借助强大盟友美国的帮衬,遏制中方维护主权的努力。此外,中日东海争端的凸显,客观上形成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两个博弈场呼应互动而不利于中方的态势,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高调出台,也助长了菲方的见利起意的投机和冒险心理。

其实,无论马尼拉的政客们如何盘算南海牌局,他们都明显存在两个战略误判。其一是误判了中方底线和决心,以为中国因珍惜和平发展机遇期,会一味迁就、忍让,甚至吞咽别人强加的苦果。菲方显然太过健忘和灯下黑:自新中国建立以后,中方即使一穷二白,纵然面对超级大国,在捍卫领土和主权时毫不含糊、毫不犹豫、毫不动摇,直至不惜付出巨大牺牲。近两年,无论是在钓鱼岛刚柔博弈,在海南三沙设市,组建海警部队,还是顶住各方压力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都意味着实力稳增的中国正依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以积极而稳健的姿态与举措捍卫核心利益。

菲方的第二个战略误判是,高估美国为其火中取栗的决心、勇气和实力。诚然,美国表面上不断给菲方打气甚至强化美菲同盟,鼓动其铤而走险与中方拱火翻脸,但是,美国近年国力萎缩,势退如潮,从无力主导“阿拉伯之春”各国政局走向,到被迫在叙利亚妥协让步,乃至在乌克兰被俄罗斯公开打脸,都说明内外交困的美国平时忽悠尚可,关键时刻与重量级对手过招未必冲得上靠得住,尤其是无关其核心利益之时。

进一步分析可见,美国唆使菲方惹是生非也不明智,有可能继续自取其辱。奥巴马班子剩余任期已不多,但面临问题成堆,可谓“五中”交汇、五内焦虑:国内中期选举情势复杂难料,不敢大意;中东热点盘根错节,穷于应付;中亚在撤离阿富汗后如何免于前功尽弃,颇费周章;中东欧局势突变,俄罗斯收并克里米亚且得陇望蜀,美俄严重对峙;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框架初定,构建充实殊为不易……相形之下,菲律宾的小九九,根本不是美国全球战略的节点所在,指望美国为菲方牺牲美中关系和全球力量平衡大局,那是异想天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中说过两句话:“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希望菲方能重温历史,看清地区和世界格局的微妙变化,更能听懂中方领导层平和语言后的铿锵之音。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