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海南转基因事件不能坐等真相

2014-04-03 07:40  邓海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海南省农业厅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网传海南出现非法转基因种植作物”一事,表示海南出现非法种植转基因作物,并已对9个玉米、棉花转基因试验作物依法销毁,还有6个涉嫌样品正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海南农业厅并未通报具体的涉事企业,回应称“不便透露”。而据《农财宝典》的调查,共有5家种子公司被查出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其中包括“河南3家、辽宁1家,还有1家知名国企”。(4月2日《东方早报》)

一句话,“事情很复杂”,真相不明了。但既然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那么,对转基因作物再怎么关注,恐怕都不为过。这两年来,围绕转基因议题的讯息太多太多:此前,甘肃张掖市发出转基因“禁令”,加之法国老鼠致癌实验、政协委员赴美调查、黄金大米实验违规事件,以及院士上书呼吁转基因产业化,甚至中国科学技术部专家“只要好吃就行”的表态……林林总总、纷繁复杂,令围观民众莫衷一是。

安全不安全,可以讨论,可以商榷。只是,海南非法种植事件,显然突破了争议的底线,已是赤裸裸的违法行为。

随着诸多“网友曝”及“业内曝”的含沙射影,国企、美国公司等一堆敏感信息呼之欲出。加之海南方面“不便透露”的暧昧表态,内里纠葛更是令人浮想联翩。一方面,这些大面积非法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农户零星的恶作剧,而是有目的、有步骤的非法科学实验,那么,幕后组织者是谁、具体实施者是谁、对农业生态影响如何,这些问题,不能“一毁了之”;另一方面,此次事件依然是从传闻开始,然后相关部门才吞吞吐吐公布实情——而据称,早在2013年12月23日至27日,地方部门就组织有关单位对在三亚、陵水、乐东三个市县从事南繁工作的单位,开展了一次南繁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工作。那么,时隔3个月才公布结果,究竟有何难言之隐?面对如此泛滥的非法种植实验,上级农业部门知情吗?

更大的悬疑是:非法种植如此泛滥,只海南一地“拍案惊奇”?

尤其是在2013年,传闻农业部门官员为国外转基因公司做信用背书的语境下,加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转基因非法种植泛滥”的说法甚嚣尘上,海南事件能否抽丝剥茧、如实还原真相,更是成为能否“反转”公众对转基因认识的一次重要契机。

转基因这回事,固然是科学议题,但科学与民意,从来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权力部门的科普责任,监管部门的守土义务,总不能傲娇地以“反正你不懂”的姿态将民众拒之门外。2013年12月26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纸红头文件将自己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文件要求,今年起,甘肃省食品经营户须对转基因食品实行专柜专区销售。这一做法,赢得一片点赞声。因为不管转基因是罪与非罪,总有一些底线的规则是需要恪守与敬畏的:比如消费者的知情权,比如种植实验中的伦理与法规。

谁种的?“不便说”;啥影响?“不清楚”;怎么管?“很复杂”。由此看来,海南转基因事件,恐怕不能等地方部门打扮真相。每年有700多家育制种单位前往海南,从事水稻、棉花、玉米、蔬菜等粮农作物的育种、加代等相关科研工作;加之种植分散,漏检概率很大,靠地方部门厘清背后的是非与利害,难免有点力不从心。这个时候,迟迟未发声的上级农业部门,是该循着民意关切,及早将无欺的事件真相,呈现给公众、呈献给历史与时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