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平度强拆是拆迁"综合症"的集中表现

2014-03-31 10:53  周靖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年来,因征地而起的流血冲突事件屡屡进入公众视线,记者梳理了部分让人瞠目结舌的案例,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一些暴力拆迁事件背后,有着事关开发商、当地政府的暴利作祟。(3月30日《新京报》)

谁是平度强拆的始作俑者?大家都忙着善后,并没有多少诚意沥青真相。山东平度村民守在帐篷里阻止开发商施工,被人纵火行凶,造成一死三伤。这块被村民守护的土地于去年10月被开发商拍得。但村民认为2006年征地时未召开村民大会,程序违法,他们也未获得相应征地赔偿。据悉,纵火案发生后,村民们将收到1500万土地款。

谁是平度事件的始作俑者?是纵火犯吗?是村干部吗?是开发商吗?是深夜里手持棍棒进村的一百多号闲杂人员吗?目前,我们看到的只能是这些人。也不妨“推诿”地说,平度事件是强拆惹得的祸。那么,强拆的原动力又来自哪里?强拆的违法行为为何没有得到及时的打击?

平度拆迁发展到今天的结局,似乎是画句号的时候了。我们看到了纵火凶手被缉拿,村民甚至会得到1500万的土地补偿款。但是,平度事件如果就这样结束,笔者认为,这未免太过草率。暴力强拆背后的纵火杀人;基层政府罔顾法理、罔顾民意,以及事件背后的公信节操一地鸡毛,绝不是如此的“事后诸葛”可以慰藉的!

一方面,平度官方“农民没有争议”,补偿款已经发放;一方面,村民反映有的是未征已占,有的是补偿款不到位,有的则是强征强占。解读各持一词的调查,舆情的天平显然会倒向村民。

在平度的政务网上,有篇题为《旧城改造要敢于碰硬 绝不手软》的文章。文中称,拆迁中“决不能让孬人得势,决不能让钉子户沾光,真正体现出搬得越早获利越多,搬得越晚损失越大”,并称“对别有用心恶意阻挠施工、带头煽动闹事、鼓惑群众上访的,有关部门要及早介入,在做好维稳防控的同时对带头者坚决予以打击。”老文书李荣茂说,当时街道办要求三不准,“不准召开村委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

事实上,平度的“拆迁精神”不仅得到了政府的默许,而且得到了“有效贯彻”。贯彻的有多彻底?可以说到了“恐怖”的境地。不准上访;不准闹事;甚至不准村级“党、政、民”说话。看平度拆迁到这个份上,公众基本也就无语了。征地矛盾引发乱象重重,一些部门的推诿、不问、纵容不管,在客观上助长了违规强拆者的嚣张气焰。

出现恶性强拆,多半是牵扯利益分配,但更该肯定的是,基层政府的工作也出了问题。山东平度强拆事件发生以来,所揭示的管理疏忽,失职妄为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很类似其他地方的拆迁“综合症”。拆迁户有意见,于是乎,我们见识了强硬的行政手段;暴力强拆了,行政作为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笔者以为,此时把权力关进笼子,彼时把权力放出笼子,这种行政行为才是导致恶性强拆事件的根源。

谁是平度强拆事件的始作俑者?其实是个幼稚的问题,就像平度官方“群众都满意”的回复一样幼稚。平度拆迁尘埃落定了吗?相信事件的结局不会这么轻松。强拆只是拆迁工作中的一个负面,但拆迁工作却有着一个更大的使命——新农村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现“三个1亿”政策。着眼未来,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事关民族复兴、事关三亿民生的“拆迁大计”,平度强拆事件留下的思考,我们真的不能轻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