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把赤诚装进下基层的行囊

2014-03-28 07:20  刘伟才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这是笔者基层锻炼归来,对干群关系最切身的感受。在那广袤的基层土地上,我们拥有着最值得尊重和敬畏的群众。他们对下基层的干部要求并不高,只是希望能把办公室移到田间地头、农家炕上,希望多和他们唠唠家常嗑,多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多解决点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如此而已。

面对这些“简约而不简单”的诉求,我们准备投身基层的挂职干部,最应该将什么装进行囊呢?由此,更想起习近平总书记那发人深省的提问——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只有把血肉联系的根本问题想清楚,下基层才不会轰轰烈烈走过场,才能够情真意切“走心灵”。

“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一颗赤诚之心,乃是我们能在基层广阔天地有所作为的根与本。被誉为“最美基层干部”的菊美多吉,为修通公路去做村民们的工作,苦劝无效之后竖起了两个大拇指,才让大家在感动中同意。而这,已是藏族同胞最重的礼节,意思是“我求求你”。将“上面千条线”的政策,纫到群众利益那一根针的针鼻里,靠的不正是这种理想信念的牵引吗?

从机关大院到农家小院,如何才能摸得清情况,是不少挂职干部的为难之处。其实,信仰的赤诚转化为工作的智慧,我们党有着悠久的传统。1947年陕甘宁边区的土地改革,一度喊出“贫雇农打天下坐天下”的极端口号。对此忧心忡忡的习仲勋同志前往各县巡视,根据调研情况致电中央,指出“2/3的地主富农实际上已自己连续劳动7年以上,不要再算老账,不要扩大化”,从而成功地纠正了“左”的错误。我们今天下基层,仍然要学习这股子“不唯上、只唯实”的精神,一个猛子扎下去、沉到底,从实际的情况出发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

然而,求实二字,最忌官气。有的干部下基层,习惯把材料事先收上来,讲话让秘书准备好,甚至还玩起原单位与基层“两栖办公”的自欺欺人。“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此种官气是对群众的失敬,更是对自身的失诚。连曾国藩都不无感慨,“道及求人之法,须有操守而无官气,多条理而少大言。”基层是一本生动厚重的书,翻开它是一次难得的静心学习、荡涤心灵的机会,是一次零距离地检验为民务实清廉本领的机会。赢得干部群众的肯定,收获光明坦荡的人生,不妨从走下轿车、扔掉官气开始。

基层是锻炼本领的沃土,但也可能成为一些人眼中发财致富的肥水。我们这些“上边来”的干部,往往被认为权力大、“资源”也多,很容易被不法之徒“盯上”。当年李纪周东窗事发前,曾在广州挂职锻炼,就在这段时间里,他拜倒在石榴裙下,掩护情人、干预办案、走私汽车,甚至为此故意延宕了锻炼期半年之久。前有车,后有辙,“杀君马者道旁儿”。下派干部只有时时如履薄冰,才能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一个“诚”字,勾勒出基层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勇于担当。待到政声人去后,回首民意闲谈,若能听闻群众的欣喜,是因为你的努力,庄稼丰收了,大棚赚钱了,猪羊出栏了,腰包变鼓了,搬进新房了……那一刻便已说明,你的诚心感动了上苍——我们的父老乡亲。这是下基层的干部用实际行动,对“血肉之问”最好的回答与诠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