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驳斥“崩盘说”是给楼市灌迷魂汤

2014-03-27 11:35  崔恒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杭州个别楼盘降价引起全国广泛关注,也引发市场对杭州“44万套天量库存”及“楼市将崩盘”等猜测。针对这些问题,杭州市房地产学会25日召开研讨会,分析研判杭州楼市真实情况。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个别楼盘降价属于正常的价格波动现象,是市场充分竞争的体现,目前杭州楼市需求依然很大,不能臆断楼市将会崩盘。 (3月26日,新华网)

面对巨大商品房存量,一些地方出现了“鬼城”“睡城”,楼市“崩盘说”的形成,其实一点都不奇怪。杭州个别楼盘降价,引发全国关注,也引发市场对杭州“44万套天量库存”的猜测。为此,杭州市房地产学会25日召开研讨会,分析研判杭州楼市真实情况。结果认为,目前杭州楼市需求依然很大,“崩盘说”是少数人的臆想。

此举实际上暴露了杭州市房地产学会及相关专家的心虚,希望以此提振杭州楼市的信心。但楼市走向不是少数人说了算,更不是少数专家的一言九鼎,而是受市场规律支配,由供求关系决定。既然“个别楼盘降价属于正常的价格波动现象,是市场充分竞争的体现”,那就不该急不可耐召开这个研讨会,莫非房地产学会见到楼盘降价就心有不甘与不爽?就要倡导抱团“同仇敌忾”?这样的心理有些阴暗,最起码来说没有尊重市场。杭州市房地产学会的“研讨”有赤膊上阵之嫌,旨在让社会“凝聚”楼市不会崩盘的“共识”。

坊间杭州“44万套天量库存”可能统计不够准确,但究竟有多大的水分,一时恐难以说清。倒是杭州市房地产学会公布的7.46万套的存量说得字正腔圆,似乎更令人信服,而且“按2013年杭州市成交商品住房70746套的去化周期,预计在13个月内就将被消化掉”。但卖房子不是简单的做算术题,也不总是少数专家的如意算盘,否则楼市就真的没风险,一切都在少数人的“运筹帷幄”中。但“鬼城”“睡城”的出现,却是对一些自诩料事如神的无情而有力的嘲讽。还有,若一些在个人手中的空置房统计进去,那官方所公布的数字就是地道的风干“木乃伊”。这使人不禁想起“小马过河”的童话故事,这杭州实际的存量房,恐怕是既没有老鼠说的那么“深”,也断非老牛说的那么“浅”。

有时确实需要乐观,但盲目乐观就不可取,而自欺欺人给自己打强心针就更值得商榷。展示真实的楼市,做出科学分析,有益房市健康发展。楼市崩盘,不会因为我们“害怕”或“不乐意”,就退避三舍慈悲为怀,其就像涨潮落潮那样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若枉顾潮汐规律,那就会葬身大海。其实,“崩盘说”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中国房市确实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是该踩一踩房市这列快车的刹车,将速度降下来,预留一点思考的时间。这样,或许日后摔下来仅是鼻青眼肿,若听之任之甚或还猛踩油门,那极有可能就会摔得粉身碎骨,岂不悲哉?

平心而论,谁也不希望房市萎靡。但为利益所绑架的中国房市,一刻不停大踏步前进,没有方向标,没有目的地,势必就会走进死胡同。在此,借用《红楼梦》中“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忠告中国房市。何去何从,不能仅凭热情,个别人或少数人醉了或可慢慢“醒酒”,但众人都跟着醉了,那楼市就不可救药。底特律楼市崩盘,也非美国人所乐意与期盼的,但真正来袭却不得不痛苦面对。中国房市能否绕过,需要的是理性与智慧,而非热情与勇气。这值得铭记与深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