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根治民营医院坑人顽疾唯有深化医改

2014-03-26 07:57  魏英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约定的人流手术标价880元,但最终一个手术变成三个手术,花费竟超万元。这是日前发生在宁夏银川一家民营医院的现实场景。据报道,这家民营医院不仅“挖坑”害人,还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

把消费者骗上手术台再漫天要价,这是不少民营医院的牟利手段。这样的坑人把戏,为何至今仍然大行其道?不少人把问题归结于监管不严,这固然是重要原因,但从民营医院运作方式以及现行医疗体制看,民营医院定位不清、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医改不彻底等因素,也不可忽视。

民营医院拼命追逐利益而不顾治病救人,这种行径无论如何不值得谅解。不过,就现行医疗体制而论,民营医院很难与公办医院竞争。这一点,只要看公办医院往往人满为患,民营医院多数门可罗雀,便可一目了然。再加上民营医院多数是专科医院,患者本身就少,这不免激化其“宰客”心理。

破解民营医院坑人顽疾,理应从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入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去年底,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向规模化、多层次方向发展,实现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分工协作、共同发展。这是深化医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的明确信号。

相关改革措施,一方面可以解决当前医疗资源不均衡状况,另一方面,可以借助社会资本扩大医疗服务整体规模,提高公办医院服务水平。一旦充裕的社会资本(如原先开办民营医院的民间资本)能够进入更多医疗投资领域,既可解决民间资本的投资出路,满足公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也有利于减少民营医院不择手段、唯利是图的功利心态。当然,这样做的前提是厘清政府责任,坚持医疗服务的非营利性,从总体上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实际上,民营医院也可以是非营利性机构。办医院是许多富豪乐意捐赠的公益事业。如邵逸夫、李嘉诚等华人富豪,在内地就捐建了不少非营利性医院。只要从政策上加以扶持引导,加强监督管理,不难吸引更多内地民间资本创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进而提高社会办医的管理和质量水平。

魏英杰 (媒体评论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