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更好的公共生活需要更好的言说

2014-03-07 09:04  汤嘉琛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尽管不是所有人都能亲临现场,但他们依然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国外有一项研究发现,那些不怎么关注新闻的人,通常比经常看新闻的人更有幸福感。想想还真有几分道理——身边那些不得不与新闻打交道的朋友,网上网下都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恨不得每说一句话都以“这个社会还会好吗”结尾;而那些不读报也不看新闻网站的朋友,平时用韩剧美剧或网游打发时间,有空的时候吃吃饭、旅旅游,明显要过得轻松自在一些。

因为“无知”,所以幸福,在绝大多数时候确实近乎真理。不过,一个非常靠谱的建议是,哪怕平时再不关心时事的人,每年两会期间最好也关注一下新闻。套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关心着你”——每年全国两会释放的信息,与每个中国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它们是决定中国未来方向的源代码。

这样的比喻并不夸张。换届之年的人事任免姑且不论,单说全国两会审议通过的预算报告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其角色就近似于整个国家的火车轨道。财政预算的蛋糕如何分配,给哪些领域、哪些行业、哪些群体多分一点,直接影响全社会的资源流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那些提纲挈领的表述,尽管让很多人觉得太严肃古板,但可能其中一句话就能改变几亿人的命运,因为它们是各种政令的蓝本。

举两个比较有贴近性的例子。一个是房价问题——全国两会多年来一直是观察房价走势的风向标,经过两会“定调”,开发商、购房者、卖房者才能对房价涨跌有明确的预期;另一个是雾霾问题——近两年几乎全国各地民众都曾领教过PM2.5的威力,但这种糟糕的局面并非突然出现的,雾霾的病根多年前就已埋下,未来能看到多少蓝天白云,其实也能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出端倪。

大到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小到宽带乡村工程、小型水利建设和治理餐桌污染,所有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基本都能在十天左右的会期里找到答案。如果套用学者汉娜·阿伦特关于公共生活的譬喻,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无疑可视为一张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生活“圆桌”。代表委员们坐在这张桌子周围,一起探讨“中国往何处去”的重要命题,共同提升公共生活的质量。

全国两会这张圆桌,为参政议政搭建了一个公共话语平台。两会是汇民情、听民意、集民智的最便利、最有效空间,它能让各种声音在一个制度化的公共话语平台上“交响”——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不同界别、不同背景,也代表着不同利益诉求与关切的代表委员们,每个人都是几十万人的代言人。在这种代议制民主机制下,尽管不是所有人都能亲临现场,但他们依然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中国的改革,“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正是收入分配改革、反腐制度建设、房价调控等“硬骨头”,牵涉更广大群体的利益诉求。历年两会上,有不少议题年复一年地被代表委员提出来,有不少代表委员甚至因为长年关注某一领域而变成了专家。尽管有些代表委员的建言没有促进问题立马被解决,但他们就某些核心问题反复发声,至少让政府知道了有些问题必须正视。

全国两会这张圆桌,也为民众参与公共决策提供了可能。各种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各种政策安排,最终都是在全国两会上拍板。在这个过程中,代表委员行使的是人民赋予的职能,无论是同意还是反对,他们所体现的都是人民的意志。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些已经和即将深刻影响公共生活的政令,并非强行介入了公众的生活;公众也不是公共决策的被动承受者,而是在决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种公共参与机制,也为民意和政情的上传下达提供了有效的通道。全国两会虽然只有十天左右的时间,但代表委员的履职却主要在两会之外。这些“代议士”通过对民意的搜集和掌握,形成对中国社会基本面的判断,并最终让民意最大限度地成为决策依据;与此同时,他们在日常履职的过程中,将公共决策的相关信息及时传导到社会的神经末梢,也能让政令的推行更顺畅、更便于公众监督。

全国两会曾和春晚一样,被很多人当作吐槽的对象。但客观来说,尽管如今两会上依然有一些“雷人雷语”,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水平确实有所提升。至少从媒体传递的信息看,两会已比以往务实了很多。无论是会风还是话风,从上到下都有明显好转;敢“放炮”、愿意“上头条”的代表委员,也越来越多。当代表委员们学会了如何开会,学会了基本的议事规则,两会才更发挥应有的作用。

当然,比对理想和现实,中国目前的问题和矛盾还有不少,代表委员们的一些法定权利尚未完全放开,民主监督在有些时候稍显疲软,民众的诉求也经常遭遇制度栓塞,这些都有赖于通过深化改革来求解。“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为了更好的公共生活,中国各领域的改革都应更给力,两会制度本身的改革也不能止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