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模拟车祸” 是“钓鱼测试”雷锋精神

2014-03-06 08:48  张军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成都街头,一骑摩托车的男子,因走神撞上了一正要转弯的汽车,男子应声倒地,引来路人围观,但是没有一个人上前去搀扶和拨打救助电话。10多分钟以后,这个男子突然起身,解释说这是他们的一个实验,想测试大家的“雷锋精神”。(3月5日《环球时报》)

成都这位男子故意制造一起模拟车祸,想测试一下看是否有“雷锋”出现。这种测试,让我们想起执法部门的“钓鱼执法”。如果没人肯去帮忙,我们是否就能得出“成都无雷锋”的结论?如果有人帮忙了,我们是否再去感叹一番“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

人本向善,这无需测试。而且越是文明社会,人也会越发注意自己的公益心和道德心。像成都男子这样制造一起假车祸,在那种特殊、未知情况下,只会扰乱人的判断;如果根据这种假车祸,得出“成都人的素质不行”或“成都无雷锋”的结论,更进一步影响人对整个社会风气的判断。

“钓鱼”钓不出雷锋。即便钓出来了,“雷锋”也会觉得这种测试太无聊了。善心也经不起戏弄和折腾,这样的“模拟车祸”还是消停下为好。(张军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