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治理“雾霾”不仅总拿小轿车说事

2014-03-06 11:24  朱永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昨天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有一位妙语连珠的政协委员被媒体围堵,他就是“实话实说”的崔永元。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政协有很多为老百姓说实话、办实事的委员,希望媒体关注(3月4日《南方都市报》)。

这两天,政协委员、央视金牌栏目《实话实说》主持人崔永元的被关注度尤其高。他不仅和农业部“叫板”转基因问题,甚至还和《人民日报》官微“隔空对决”。事实上,这不仅体现了“小崔”的“实话实说”,更展现了我们舆论环境的宽松。但是,笔者却对崔永元同媒体的另一段对话颇有感触。

有媒体问崔永元,“您生活在北京,今天雾霾也比较严重,对雾霾的治理您怎么看?”小崔显然来了脾气,称“雾霾的成因总是有人在说瞎话,我最烦有人说瞎话。比如说把它归结于汽车尾气,那一辈子都治理不好。”他曾连续15天到北京出入口调查大货车,货车没有遮盖,掉下来的石头子简直就是“让子弹飞”。这些东西再加上煤污染、工业污染,这些都是雾霾的成因。

治理雾霾,别总拿小轿车说事,否者永远治不好。这是小崔说话的“中心思想”。在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地方,雾霾频发,治霾却“总拿小轿车说事”。除了不提工业企业污染的“老虎”外,群众生活污染,包括秸秆焚烧、街头烧烤、大排档油烟,甚至居民家的厨房,都成了雾霾形成的“罪魁祸首”。空气质量本身不具备雾霾形成的基础,而轿车尾气排放、百姓生火做饭、街头烧烤油烟都有相对的空气自净的时间段,也不可能会生成雾霾。

但是,自近年来雾霾天气的增多,某些专家与媒体报道却对背后元凶,即工业排放绝口不提。某些官员边谈治污成绩,边把原因归咎于百姓的生活方式问题。具讽刺意味的是,很多地方的政府在扫除“街头烧烤”,对私家车“限时上路”之后,当地的雾霾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

不可否认,小轿车的增多、老百姓生火做饭,确实会造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但避谈企业污染,却是不是治霾该有的态度和作为。诚然,减少机动车的行驶数量可以减少污染,但在国外许多发达城市,其机动车的数量和密度远大于我们中了“霾”伏的地区,日本东京的人口数量更超过了北京。但在这些地方,可不常出现雾霾啊。

幸而,国外专家证实,燃油、电厂煤炭质量低劣才是PM2.5颗粒增多的罪魁祸首。我们的汽油,包括北京周围电厂的煤炭,质量低劣早已是不争的现实。可某些地方官员如果予以承认,就以为这地方经济数字的增长,即将放缓。是牺牲环境利益来换取经济的增长,还是以增速放缓来维护环境质量?但到了两者自相矛盾时,他们往往站在了经济利益一边。环保官员甚至调侃,自己是“丫鬟掌钥匙--管事不当家”。

然而,环保是国家规定的“一票否决”,并且有着明确的法规制度。地方政府一旦在环保问题上真出问题,势必意味着官位不保,而某些高排放且又是高利税企业,正是看出了地方政府的这个“软肋”,或是阳奉阴违,或是沆瀣一气,企图蒙骗过关。比如,河北一位政府相关人士在谈到某些电厂污染情况时说,“企业在应付检查时使用优质煤,或者干脆停产,正常情况下,使用劣质煤,价格更便宜。”

至于小轿车的污染问题,尽管我们的燃油质量都达到了“国标”,但事实上“国标”本身就有些“不靠谱”。标准不提高,设备改造就上不去,炼油企业便是那雾霾天气的直接责任者之一。这套“皇帝新装”被不知深浅的崔永元给“戳破”了。恐怕,要遏制,甚至消除地方的雾霾,关键是还要先清除一些地方官员心中的雾霾。但愿,他们能尽快挑起应担的责任,为我们打造蓝天白云四季相伴的城市风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