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安倍经济学是给“老人”打“兴奋剂”

2014-01-27 17:20  秦  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安倍经济学实施之前,日本经济已持续失落近20年,显然仅仅用周期论来解释日本经济的“病根”是不能让人信服的。

能否将经济发展长期维持在增长通道上,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生产要素的增加,二是生产效率的提高。从这个视角去分析日本经济长期失落的原因,似乎可以得到些许答案。

日本自然资源匮乏,能够调动的最主要生产要素就是人力和资金。从人力资源上看,日本已迈入“超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已达22%,成年尿不湿销量超过婴儿尿不湿,很多田地靠“年轻的”老年人来耕种,航空公司“空姐”多数是“年富”的“老手”,出租车司机也几乎是银发一族。

老龄化不只影响生产,更影响消费和投资。社会老龄化将使需求降低,进而使市场萎缩,降低企业投资欲望。企业越减少投资,失业率便越高,人们的消费欲望会更低。同时越是老龄者储蓄率越低,随着社会的老龄化,日本的总储蓄率在1980年以后就开始呈下降趋势,这将直接影响到社会投资。

去年李光耀在其新书《李光耀观天下》中,把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最大原因归结为“人口骤减”,并称对不愿接纳移民的日本未来“感到极为悲观”。

从效率上看,日本领导人心态的保守、眼界的狭隘也制约着日本生产效率的提高。日本研发费用世界名列前茅,但是领导者缺乏战略眼光,研发过于注重精益求精,却不能引领发展潮流。把握不了趋势,必然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像索尼、松下、夏普等电器巨头被苹果、三星抢尽风头的事还会出现。这些才是日本长期失落的根本原因。

安倍经济学对症下药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安倍的前“两支箭”实质是想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消费和投资,但到目前为止,实际效果不彰。

日本经济复苏主要体现在股指等金融指标上,受益的主要为大型出口企业和投资者。日本实体经济,特别是吸纳了70%以上就业岗位的广大中小企业并未感受到复苏“暖风”,反而日益感受货币贬值的压力。在此情况下,日本国内设备投资增长乏力。根据日本内阁的推算,2013年度日本国内制造业企业设备投资额仅相当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2007年度的40%。

日本消费虽然有所增长,但动力不是源于普通民众,而是来自股市投资获益者。《每日新闻》调查显示,80%的民众没有体会到经济复苏,而是感受到日元贬值带来的物价上涨。为增加消费,安倍政府号召企业将部分利润增幅用于上调工资,出台了5.5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而在日元走软,企业成本大幅上升的情况下,这点钱显得太“小儿科”了。

在日元贬值背景下,日本已经连续33个月出现贸易赤字,2013年全年创造历史最高逆差几乎成为定局。日本经常项目账户也由正转负,去年11月创出1985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规模逆差。安倍期待的因货币贬值而带来的外贸出口“J”形效应迟迟没有出现。

与此同时,日本债务也在快速攀升。截至2013年底日本债务总额超过1000万亿日元,接近国内生产总值的240%,已两倍于希腊爆发债务危机时的水平。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安倍为了与中国对抗,还在积极扩军,向海外“撒钱”,这将进一步加快日本债务的扩张速度,日本成为下一个希腊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另外,力度上虽“隔靴搔痒”,但能解决这些问题的经济改革的“第三支箭”,在保守的日本却迟迟没有射出。

说到底,安倍经济学就是在给日本这个“老人”打“兴奋剂”,在透支日本的实力。出现上述情况,并不意外。当然,日本的家底还比较厚实,还够安倍折腾一段时间的。但是泡沫总会有破的一天,破的越晚,伤害越大,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