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统一安装油烟监控系统为何引发集体质疑

2013-11-19 08:20  高亚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环保局和鹿城区城管与执法局联合发文,要求该区各餐饮企业在年底前安装“电子警察”—油烟在线智能监控设施。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套价值八千多元的设备需企业自行买单,更让餐饮企业无奈的是:年底前不安装该套监控设施,来年餐饮企业《排污许可证》年检将不予通过,这引发了鹿城区餐饮行业的集体质疑。(11月18日《现代金报》)

当下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更有“北京餐饮企业的油烟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在10%以上”的铁证在此,当地环保部门要监控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情况倒也底气十足。要求安装油烟监控系统,无疑是要加重企业经营负担,考虑到当下餐饮业实际的经营状况,企业主有怨言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从媒体的采访中,企业主们质疑的集中点并不在此,而是对一些看似与钱关联不大的细节质疑。比如,为什么会有指定的商家?为什么安装强制性要求设备要与餐饮企业《排污许可证》的年审挂钩?为什么有的是免费安装,有的则要自己掏钱?总而言之,在统一安装油烟监控系统这件事上,引发集体质疑的是“实体正义”。

关于为什么会有指定的商家,有关部门给出的解释是,通过招投标确定的。从程序上看起来是不存在问题的,但是在记者的调查中,为什么一家在温州的办事处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办公条件也异常简单的企业中标了呢?甚至连“记者表示想看一个合格产品的样品,负责人麦某却迟迟拿不出来”,一个很直接而自然的质疑是,这背后是否存在权力寻租呢?

而关于排污许可证,这是对经营户在经营过程中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浓度、数量的管控。能不能通过年检,在经过环保部门的检查评估后,即可做出的判断,实在看不出来跟是否安装油烟监控系统有什么关系,难道安装了油烟监控,就可以控制排污?要知道,这套设备只是用于监控,与排污是否达标并无多大关系。

至于为什么有的是免费安装,有的则需要自己掏钱?环保部门负责人称是“以企业运营情况、油烟排放情况综合判定”,但是,这一答复显然无法解释公平与否的问题,一个最关键的问题是标准如何核定,核定依据又是在哪里?这背后又会不会产生权力寻租的问题?

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才会让企业主们叫苦不迭,议论纷纷,为什么在这些问题上,会引起企业主的集体质疑呢?关键便在于正当程序的缺失。有一句经常被强调和重复的常识是,要实现实体正义,则必须要有程序正义做保证。

而要实现程序正义,最可靠的路径依赖便是“公众参与”。针对关系到环境保护方面的,其实一直以来也是公众参与叫得最响的、也是最活跃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政府主导的公众参与主要在两个环节:一是环境影响评价;二是环境行政许可听证。但是温州鹿城区环保部门选择的则是联合发文,强制要求企业购买设备。为什么不能举行公开的听证会呢?听听企业主的心声呢?为什么在招投标过程中不能做到公平、公开呢?在“免费还是收费”的政策制定上,如果有通过公众参与的民意吸收,哪会引来如此大的公平质疑呢?

公众参与,已成为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表征。在社会公共管理中,尤其需要重视和保证公众参与和利害关系人的意见表达机会,这不仅仅是确保决策质量的问题,更是建立现代民主文明和完善公民权利保障的路径依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