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公安部解决办证难的“禁令”如何落地

www.fjnet.cn 2013-11-07 17:06  吴书光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公安部5日要求简化办事程序,完善办事流程,畅通投诉渠道,严格责任纪律,切实解决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

办户口难、办证难的问题由来已久,“部门动动嘴,办事人员跑断腿”。前不久,媒体曝光了河北小伙返乡六次办证的艰难,再次引发公众对于政策部门的窗口单位工作作风及工作效率的诟病。此次,公安部把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值得赞许。

然而,一被曝光就下命令、提要求,这样的方式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

政策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症结不在于缺少规章制度和便民措施,关键是既有政策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工作人员没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也没有尊重“服务人民群众就是执政为民”的基本原则。倘若定位、态度问题不转变,简化程序、完善流程等依然会沦为口号性的原则。

笔者日前也为给孩子落户跑了多次派出所:第一次,工作人员说准生证某处要盖上发证机关公章,未果;第二次,工作人员说准生证、出生证明、结婚证等都要复印件,未果;第三次,笔者辗转复印完所需材料回到派出所后,工作人员又要求填个新生婴儿随父落户申请表,然后7个工作日后再来落户;第四次,落户终于成功。而这样的遭遇,相信很多办户口、办证的人都经历过。

实际上,解决问题的办法很简单,要么由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办证所需材料,要么在办事大厅摆放办证业务明白纸,标明所需材料、证明等,如此既能方便群众,还能减少工作人员答疑解惑的时间,将更多时间用在为群众办事上。

公安部此次要求简化办事程序,完善办事流程等切实解决办证难问题的对策,是一大善事,若再能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则善莫大焉,如省级公安机关应在2013年底前做到哪些解决办事难的措施,市级、县级公安机关及派出所应在什么时间内做到哪些。有了具体时限要求,相关惠民便民措施才能更好落实。

公安部要求对“四难”问题突出、不作为乱作为的必须严肃处理,也表明公安机关将加大监督及惩治力度。笔者认为,不妨由公安部直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定期上报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办事难等相关案例,有一例就公开通报处理措施,以儆效尤。

所以,解决办户口难、办证难的政策是好政策,但我们更关心的是要让政策真正“落地”,发挥出应有的效力,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局面重演。(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 责任编辑:林锦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